流动窗口看发展

流动窗口看发展

摘要: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北京地铁这个“行”的流动的窗口,让我看到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给全国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和幸福感、满足感。我相信,再过几年,我们十四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齐心协力,经过不懈努力和奋力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大家好!我是北新桥街道的闫素霞,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流动窗口看发展”。

我是一名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去年七月加入这支队伍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北京站、朝阳门等地铁站参加过暑运、冬运、节假日等客流高峰疏导和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安全保障服务。站在这个旅客集散的流动窗口,我看到了祖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发展带给全国人民的成就感、幸福感。在此我与大家分享个人的一些见闻和感受。

一是人才流动增活力。过去我乘坐地铁遇到拥挤时,总认为是外地进京人太多了,特别希望政府加以调控。自从当上平安地铁志愿者,我的思想慢慢发生了变化……

我站在朝阳门地铁站举目望去,这里云集了以丰联广场、银河SOHO为代表的众多写字楼,中石化、中海油、中国银行等大国企和外交部这样的大部委,显得十分耀眼!为此这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各方面人才。

不信您过来看看,周一到周五早晚乘车高峰,您迎来送往的乘客中95%以上是充满自信活力的年轻人。他们身上虽然没贴着标签,但他们那自信的神态,文明的举止,得体的装束,随身手提电脑告诉我,这支庞大的队伍里外交官、企业家、科技人才肯定不少!早上他们脚步匆匆出站赶往各自单位的楼宇,晚上他们排着“长龙”缓缓进站,坐上送他们回到温暖小家的地铁。在地铁这个窗口,我看到了改革发展为有志青年带来的机遇,全国各地年轻人云集北京,为北京的发展增添了无限的活力。

二是探亲旅游成常态。国庆、春节长假,南来北往的旅客把北京站地铁的四个出入口挤得满满的,安检口都要限流。让我没想到的是,五一短短的三天假,客流爆满得也让你看着就晕。

为应对小长假客流高峰,4月28日至5月1日,我每天上午在北京站志愿服务,站在那里目睹的是赶火车乘高铁的庞大客流,我猜想那些年长些的扛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一定是赶着回家过节,那些成双成对不慌不忙推着行李箱的年轻人,一定是要去一个心仪的地方旅行。

北京站东厅B口是进出站乘客的交汇处,客流像两条长龙似的上下涌动着,我像交警一样张开双臂,左手向上,引导准备乘火车的人流上滚梯从C口出站,右手向下示意刚进站乘客下去乘坐地铁。进站人流绝大部分是外地进京游客,他们三五成群或是以家庭为单位乘地铁到北京各大景区游玩。成千上万的旅客像潮水一样涌进涌出,令人震撼。

五一前的一天上午,我看着快速流动的人群,脑子开了小差,不禁想起当年在东北生产建设团时,两年才有一次探亲假,那时即便想家了也不能随意回。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回京后,看到一位叔伯嫂子为了省5分车钱,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疾病,每天坚持从朝外小庄走到朝阳门五七工厂来上班。再看眼前这场景,这是多大的差距啊!正想着,就听身边一位刚来的志愿者说:“哎呦妈呀,真没想到小长假也有这么多人出门!”我不假思索地说:“有钱了,真的有钱了!”如今说走就走,探亲观光旅游对许多人来说都已经成常态了。

三是轨道交通全覆盖。我原来对北京的轨道交通网络不太了解,近一年来,通过在北京地铁这个流动的窗口参加志愿服务,深深感受到北京地铁轨道交通的全覆盖和安全运行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感受到进入新时代的节奏和工作生活的美好。同时,我通过这个流动的窗口对北京轨道交通的发展又有了新的了解。

一是地铁网络的四通八达、安全舒适成为北京交通发展的一个象征。

二是目前地铁全网16条线路、6条郊区线和1条机场专线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民出行的需要,地铁发车间隔短、快速准点,成为大多数上班族和出远门人的首选。

三是乘客坐地铁可以掌控时间,掐着点上班不迟到。在早晚高峰时段2号线发车几乎是一分钟一趟,车头都快连着车尾啦。5号线、10号线间隔2分钟,这就是中国速度!免去了赶路人等待的焦虑。

四是乘客进出站方式实现多元化,满足了不同群体需求。如从最初的购买纸质车票发展到刷公交卡,后来又能刷手机进出站,最近又在北京地铁全网实现了刷二维码进出站,不仅提高了进出站速度,也免去了排队买票的麻烦。如五一这两天自助购票机和人工购票窗口排队的人特别多,我就提示年轻人下载易通行客户端扫二维码进站,从而减少了乘客排队的时间。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北京地铁这个“行”的流动的窗口,让我看到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给全国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和幸福感、满足感。我相信,再过几年,我们十四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齐心协力,经过不懈努力和奋力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