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2)

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论述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性质、特点、地位、作用、规律、要求等。他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南。

研究网络传播规律创新网络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清醒地看到,互联网新技术应用不断发展,使得互联网的社会动员能力日益增强。他多次提出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他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高度重视改进创新,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讲求实效,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牢牢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

他说,现在发展很不平衡,有的是“+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他指出,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他反复强调,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

他高度重视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出要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他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他认为,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强调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对新媒体,不能停留在管控上,必须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

他十分重视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他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他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他指出,要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他说,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他指出,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他还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