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3)

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论述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性质、特点、地位、作用、规律、要求等。他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南。

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清朗健康、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他说,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他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倡导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他认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他要求,对新媒体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反馈机制,加强内容监管,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时清理网络谣言和各类有害信息。要引导新媒体加强自律,完善内容审核把关、监督检查机制,不制作、不发布、不传播非法有害信息。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他说,要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增强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他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他明确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传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在我国,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他指出,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他说,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而且这个管理是很复杂、很繁重的。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他强调,要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