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5)

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论述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性质、特点、地位、作用、规律、要求等。他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南。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认识到,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习近平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8年5月26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他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尊重网络主权;二是维护和平安全;三是促进开放合作;四是构建良好秩序。他还提出了“五点主张”:一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二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四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五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是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他说,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