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等四则

【2018-06】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等四则

张浩: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从解释世界到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从人类历史发展长河看,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活动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照亮今天、指引未来,正在于它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这种与时俱进的品格,不断结合国情特征和时代条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建立在科学性基础之上,这种科学性源于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用剩余价值学说揭穿资本剥削的秘密,宣告资本主义只是一种历史性存在而非历史的终结。马克思主义将人类社会发展看作自然历史过程,揭示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规律。对我国来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付诸实践、创新发展的过程。事实表明,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看清本质、把握大势、保持定力、谋求发展。

马克思主义为发现规律、把握规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后,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从没有过时。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追求真理和弘扬真理的思想武器,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尤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让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绚丽的真理光芒。

(摘自201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曲青山: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重要工作坐标和时间节点。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对过去历史深刻反思的结果,是我们党对现实国情清醒认识的结果,是我们党对未来目标执着追求的结果。改革开放与伟大觉醒相伴相随,有了伟大觉醒才有了改革开放。那么,伟大觉醒来自于哪里呢?伟大觉醒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来自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中赋予了改革开放以“革命”的全新含意。改革开放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使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繁荣发展,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在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在坚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摘自《求是》2018年第10期)

李正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时代启示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在党内外形成了强大的思想解放潮流,使人们从迷信盛行、思想僵化的状态下解脱了出来,党得以恢复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重新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了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动力、标准和最终目的。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人的认识一点都不能脱离实践。一个认识、一种理论以及根据这种认识和理论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正确,归根到底要由实践来检验。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形成的共识。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不是理论家或政治家们主观随意的行为,也不是单纯的不同学术观点的争论,而是客观社会矛盾运动的外部反映。这场大讨论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其根本原因是符合党心民意,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摘自2018年5月14日《学习时报》)

陈联俊:警惕资本逻辑影响网络舆论导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资本渗透越来越深,在网络舆论导向中,资本逻辑越来越多地影响和控制舆论话语权和社会心理动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资本逻辑影响网络舆论导向的表现:制造话题,挑动网络舆论发生;采取非正常手段,推动网络舆论扩散;借助营销工具,驱动网络舆论演化。

我们必须深入研究资本逻辑影响和控制网络舆论的作用机理,并加以有效治理,通过不同手段,限制约束其影响力。一要强化资本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约束。对网络舆论中的资本力量进行制约,加强对网络舆论中资本力量介入的监测和分析。二要营造抵制利益导向的舆论氛围。要遏制资本影响,必须从网络信息传播主客体双方加以约束,强调信息发布者和接受者在传播链条之中的双向责任。三要画出网络空间价值观最大同心圆。要充分发掘民众的共同需要,将网络技术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利用网络技术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开展有效的组织动员,塑造网络空间最大化的价值认同。

(摘自《红旗文稿》2018年第9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