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北京文化研究的学术前沿与学术创新(2)

摘要:阎崇年先生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思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主题,从北京是中华文明五种文化的中心、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思考两个方面,论述了北京文化研究的相关问题。阎崇年先生提出,学术的本质和学者的使命就是学术创新,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和全国文化中心,理应在学术创新方面走在前面。国家文化中心建设要有一流的学术人才队伍、一流的学术平台、一流的智库,并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以开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学术态度,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

我在最近出版的《森林帝国》一书里提出“森林文化”和“森林帝国”的概念。森林文化的面积包括现在的辽宁、吉林、黑龙江,还有乌苏里江以东到海的40多万平方公里,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60多万平方公里等,这五块加在一起,还包括尼布楚、乌第河一带等,大约总数是300万平方公里。高原文化,譬如青藏高原250万平方公里、云贵高原50万平方公里,加在一起大约300万平方公里。以上是四个300万,还有沿海和岛屿的海洋文化区域等,共约1400万平方公里。这五种文化共同组成了中华文明。从元朝以来,包括元明清三代、民国、新中国,北京始终是这五种文化的中心。这五种文化中心的形成经过了三千多年的历史文化选择,所以北京成为全国文化中心是三个千年历史文化的选择。

二、北京——三个千年的历史文化选择

从有甲骨文记载以来,第一个千年主要是商周,特别是东周、春秋、战国,这一段时间主要是南方吴越、楚湘、巴蜀、两粤和北方齐鲁、河洛、燕赵、秦晋等各四个农耕文化板块的互相冲撞和融合,结果出现秦统一六国。这主要是农耕文化的融合和统一。

第二个千年是从秦到唐,大约也是一千年。在这一千年里除了中原农耕文化继续融合冲突之外,草原文化作为新因素进入中原。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一直在冲突,其一个结果是东北森林文化崛起。

第三个千年是两宋、辽、金、西夏、元、明、清。这个时期森林文化进入中原,先是建立金朝半壁山河,而后建立清朝,统一全国。这个时期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都城在南北之间摆动,最北到哈尔滨的阿城(金朝的上都),最南到临安(今杭州),最后选择了北京作为全中国的首都,也就是全中国的文化中心。

三、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四点思考

关于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有四点思考:

一是要拥有全国一流的信息网络。现在处于信息时代,建立信息网络格外重要。学术信息应该以专点和多点相结合,在某些高校的文学院设立信息点,力求掌握全国全面、系统、典型的最新信息,为决策评审提供依据。因此学术信息网络需要改革、需要创新,以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思路”的当代大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