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宇:名家戏剧课——怎样观赏戏剧演出(2)

摘要:好莱坞著名导演罗伯特·麦基对如何演好戏剧曾有如下解释:“要讲好故事必须一个场景接着一个场景,以其纯粹的戏剧化场景来打动观众,不能利用解释性或者情感性的语言来粉饰逻辑的裂缝。”其实对于观众来说,同样要关注戏剧的场景,理解戏剧的场景。报告人从通过场景看立意、人物、人物性格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如何观赏戏剧,力求让普通观众也能真正看懂戏剧。

我们刚才说了,戏剧必须一个场景接一个场景,场景就是要在某一个相对连续的时空中,通过冲突来表现一段动作,这段动作至少在一个重要程度可以感知的价值层面上,使人物生活中负荷着价值的情境发生转折。这里头的定语很多,如果把这句话精简一下,把定语取消,就是要表达,这段动作至少在一个价值层面上使人物的情境发生转变。在什么价值层面上?就是它的重要程度可以感知的价值层面上,使人物的情境能够发生转变。人物的什么情境发生转变?是使人物生活中负荷着价值的情境发生转折。刚才那段戏是在一个相对连续的时空中,通过母女的冲突表现出来的一段动作,这段动作在一个价值层面上,使人物的情境发生转折,妈妈发生转折,其实女儿也发生了转折,她不用瞒着妈妈了。因此,场景在戏剧中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无论是传统的戏剧还是相对后现代的戏剧,都是由一个个场景组接的,只不过组接的方式不同。电影是靠镜头组接,传统戏剧是靠因果关系的理性逻辑相接。

二、通过场景看导演的戏剧立意

大家一定读过莎士比亚的《麦克白》,小说讲述了苏格兰国王邓肯的表弟麦克白将军,为国王平叛和抵御入侵立功归来,路上遇到三个女巫。女巫对他说了一些预言和隐语,说他将进爵为王,但他并无子嗣能继承王位,反而是同僚班柯将军的后代要做王。麦克白是有野心的英雄,他在夫人的怂恿下谋杀邓肯,做了国王。为掩人耳目和防止他人夺位,他一步步害死了邓肯的侍卫,害死了班柯,害死了贵族麦克德夫的妻子和小孩。恐惧和猜疑使麦克白心里越来越有鬼,也越来越冷酷。麦克白夫人精神失常而死,麦克白无一丝难过。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麦克白面对邓肯之子和他请来的英格兰援军的围攻,落得削首的下场。其实麦克白是一个悲剧人物。

《麦克白》有好几个版本,我非常喜欢中央戏剧学院八十年代初排的那个版本,麦克白在剧里有一句台词:“我已经两足深陷于血泊之中,要是不再涉血前进,回头的路也是同样使人厌倦的。”可以说,麦克白是一个充满野心和权欲的人,他只能够靠杀戮前进。麦克白登上王位后,在他的城堡里设宴庆祝。在开宴前他找了一个刺客,让刺客杀掉班柯和班柯的儿子,为什么呢?因为女巫说麦克白只能当这一届的王,后面的王是班柯和班柯的儿子来当。

当时舞台上有一张很长的桌子,上面铺着桌布,桌子上面是木头的酒盅。宴会开始了,麦克白夫人请大家坐下。这时候麦克白看见了刺客,然后走到刺客旁边,刺客说,班柯的儿子逃跑了,班柯被我们杀了。班柯的儿子逃跑了,麦克白心里很不高兴,他先让刺客走了。这时麦克白夫人让他赶紧过来落座。就在麦克白要坐下的时候,他突然魂不守舍地说:“你为什么在这儿?你为什么满头血污?我没有想杀你。”麦克白出现了幻觉,看见班柯满头是血坐在椅子上,然后他开始歇斯底里起来。麦克白夫人非常清楚是什么情况,但周围的宾客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麦克白夫人赶紧说:“麦克白没事,他最近睡觉太少,太累了,他有点儿不舒服,请大家稍候。”然后她把他拉到一边问:“麦克白你怎么了,你安静一点。”麦克白听见后,强迫自己安静下来。于是,麦克白夫人再次招待大家。但是麦克白一看见聚会的桌子就说:“你怎么还在这儿?怎么还在这儿?”然后他把大红色的桌布一抽,桌子上的杯子全滚落在地上。紧接着麦克白到了桌子上,对着那个幻觉班柯疯狂的乱抓,要赶他走。

在这里插一句,在这之前,我看过美国人演的《麦克白》,看过新加坡排的《麦克白》,看过英国皇家剧院排的《麦克白》,那个时候国外对这一段的处理比较写实,他们会让一个演员扮演死去的班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