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宇:名家戏剧课——怎样观赏戏剧演出(3)

摘要:好莱坞著名导演罗伯特·麦基对如何演好戏剧曾有如下解释:“要讲好故事必须一个场景接着一个场景,以其纯粹的戏剧化场景来打动观众,不能利用解释性或者情感性的语言来粉饰逻辑的裂缝。”其实对于观众来说,同样要关注戏剧的场景,理解戏剧的场景。报告人从通过场景看立意、人物、人物性格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如何观赏戏剧,力求让普通观众也能真正看懂戏剧。

麦克白挥动红色的桌布,所有的宾客全散开了,这时麦克白夫人觉得自己无颜见人,但她要来收拾这个残局。麦克白挥完全没有力气了,就倒在这个桌子上。麦克白夫人说:“好吧,好吧,请大家都回去吧,请大家都回去吧。”大家都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一个一个都走了。最后走的一对夫妇,其实是好心,回过头来跟麦克白夫人说,需要帮助的话我们可以帮助你。但是,这时候麦克白夫人已经把火使劲的往下压了,希望大家赶快走,然后让自己解脱出来,没想到有人啰嗦了一句,她的火一下子迸发出来,那两个人赶快就下去了。这时的麦克白夫人已经崩溃了,她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

这时麦克白起来了,他说已经走到这一步了,明天还要再去找那三个女巫,要问问未来的情况,然后就说出了最有名的那几句台词:我已经两足深陷于血泊之中,要是不再涉血前进,回头的路也是同样使人厌倦的。说完就把红桌布扔在桌上,对他的夫人说:“夜深了,咱们回宫吧。”他的夫人木然地跟着他走了,舞台后面是一层一层的台阶,刚走了两三层台阶,麦克白夫人一下子冲回桌子,拿起红桌布就撕。她在撕自己的心,撕自己内心的东西。然后麦克白跟她说:“哎,行了行了,明天我再去问,咱们回寝宫去吧。”

但是麦克白夫人手上还拿着红桌布,因为他们在上台阶,这个桌布被拖得好长好长。这时一束追光打在他们两个人的身上,最后光圈就停在了红桌布上,这块长长的红桌布犹如一条血流,麦克白和他的夫人就涉足在血泊之中。这个场景在连续不断地时空中,通过很多人物间的行动,把麦克白和他夫人内心的纠葛表现出来了。这就是通过场景看导演的戏剧立意。

我再讲个例子,也很精彩。《哈姆雷特》大家都很熟悉,但是不同的导演排练会有不同的解释,我讲讲林兆华排的《哈姆雷特》。在这个剧中有三个人物,哈姆雷特、克劳狄斯、波洛涅斯。有一段戏是这三个人在对话,演着演着突然克劳狄斯说起了哈姆雷特的台词,哈姆雷特说起了克劳狄斯的台词,克劳狄斯讲起了波洛涅斯的台词。当时我在看这段的时候没理解为什么这样排?后来导演是这样解释的,人人都是哈姆雷特,哈姆雷特身上有很多年轻人的特点,他为了复仇很骁勇,但真面临复仇的时候又很犹豫,他为了能够杀死自己的仇人,要装疯,装疯的时候就要让奥菲利娅受到伤害,但他看到奥菲利娅受到伤害而痛苦的时候,又觉得很内疚,因此哈姆雷特身上有很多人类共同的东西,勇敢、正义、懦弱、优柔寡断、有同情心,但他又很残忍。其实我们人也是多元化的,戏剧特别强调人物性格的多面性。每个人身上都有哈姆雷特的影子,都有哈姆雷特的优点,也有哈姆雷特的弱点。这就是林兆华的《哈姆雷特》的立意,通过场景表达出来了。

我再讲讲德国塔利亚剧院的《哈姆雷特》,这个《哈姆雷特》又不一样了,它特别有意思,它前面和传统戏剧的排法是一样的,但最后,有一段是雷欧提斯和哈姆雷特两个人决斗,哈姆雷特的叔叔在雷欧提斯的剑上抹上了毒液,哈姆雷特中剑后,拿起剑又刺了雷欧提斯,最后大家都死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