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宇:名家戏剧课——怎样观赏戏剧演出(6)

摘要:好莱坞著名导演罗伯特·麦基对如何演好戏剧曾有如下解释:“要讲好故事必须一个场景接着一个场景,以其纯粹的戏剧化场景来打动观众,不能利用解释性或者情感性的语言来粉饰逻辑的裂缝。”其实对于观众来说,同样要关注戏剧的场景,理解戏剧的场景。报告人从通过场景看立意、人物、人物性格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如何观赏戏剧,力求让普通观众也能真正看懂戏剧。

当时排这部剧的时候,剧组的灯光设计和我说,小人鱼得到腿后,她的鱼尾巴裂开变成了两条腿是很疼的,是要见血的,因此要用红光来渲染,我说好,要红光,但不能只用红光,她在痛苦的同时得到了升华,成为了人,理想实现了,在红光的同时上面的定点光需要个温暖的橘黄色光。那个灯光设计说,导演你这个想法好。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导演对戏剧的处理来源于对生活的认识和理解。

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大学生戏剧节,现在大学生喜欢趋新求新,比如他们改编排的《白鹿原》有歌队,二十个穿着陕西农民衣服的人出来唱歌,把《白鹿原》的故事缀起来。这就是新时代的导演对生活的认识,会反映在戏剧编排中。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