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新城: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2)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

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我国开始建设社会主义。但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一点经验都没有。因此,我们不得不向搞了几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苏联学习。但很快毛泽东同志就发现,对苏联的经验要做具体分析,他指出,对苏联的经验不能照搬。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结合中国的国情进行探索,要走自己的路。《论十大关系》就是这一探索的理论结晶。从毛泽东同志开始,我们党就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探索走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毛泽东同志开始探索的,但是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则是邓小平同志创立的。毛泽东同志在批判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时,阐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必须遵循的一个根本原则,即共同规律与民族特点相结合。《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中有几个观点。第一,十月革命道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十月革命道路是各国革命的共同道路,它不是个别民族的现象,而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国际现象。十月革命道路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特定阶段的共同规律,所有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都必须遵循。否定十月革命道路就是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第二,各国都有不同的具体情况,因此,各个国家要用不同的办法来解决各自的问题。正如每个人的面貌不一样,不可能千人一面;每棵树长得不一样,也不可能千树一形。要讲个性,不讲个性,此路不通。各国的革命都有具体的民族特点,没有民族特点的道路是走不通的,但是所有的道路都有他们的共性,这就叫“条条大路通向莫斯科”。这是十月革命的基本经验。各国革命党人的任务就是要把体现在十月革命道路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定本国革命的路线、方针、政策。无产阶级革命必须把共同规律和民族特点相结合,才能取得胜利。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遵循了共同规律与民族特点相结合的原则,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共同规律与民族特点相结合的原则,实际上是延续了延安整风时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两者的思路是完全一致的。

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确定了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相结合,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有明确论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和时代特点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它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来的,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共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科学社会主义之外的社会主义流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句话非常重要,它给社会主义提出了一个标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也就是说,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就是社会主义,抛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就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始终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所以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

概括起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一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另一方面要联系中国具体实际,两者相结合,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取得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体现了这个原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子和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而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

自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这是我国迅速发展的三十多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意味着中华民族实现了富起来,这也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并且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