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新城: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3)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生产力得到了巨大发展,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生产力的落后,决定了在生产关系方面,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所必需的生产社会化程度还很低”,这就需要有非公有制经济作为补充。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同社会密切联系在一起了,比如,原来农业基本上是原始的手工劳动,现在平原地区基本上依靠机械工具进行劳动了,机械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再有,我国城镇化水平大大提高,温饱问题已经解决,全面小康也很快会实现。此外,文化教育、科学技术领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及,大学生的比重大大提高,全社会文化水平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前列,许多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原来,我国地区差别很大,但是随着开发大西北战略的推进,西部地区的发展大大加快,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面貌有了很大扭转。现在,谁也不能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谁也不能否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当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是同三十多年前相比,确实前进了一大步。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与这个新时代相适应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化。一方面,温饱问题解决以后,人们不再只是为了吃饱饭而奔忙,精神生活需求大大提高,物质生活需求也更加注重质量。人们追求的已经不再是温饱和小康,而是美好的生活。另一方面,生产力已经大大发展,所以不能再简单地说是“落后的社会生产”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规划了我国未来的发展前景。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成就足以载入史册。可以说,一部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中国的伟大成就显示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