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波:全面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2)

2018年1月,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GaWC)公布了2018年全球城市分级排名。全球共有361个城市入围这份名单。特级城市只有纽约和伦敦,北京、上海和香港入围一线强城市。目前,GaWC的世界级城市名册是全球关于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

1999年,GaWC以英国拉夫堡大学为基地,尝试为世界级城市定义和分类。该机构的排名依据主要有13项。1.国际性、为人熟知。2.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且具影响力。3.相当大的人口。4.重要的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线的中心。5.先进的交通系统,如高速公路及/或大型公共交通网络,提供多元化的运输模式。6.亚洲城市要吸引外来投资,并设有相关的移民社区,比如,新加坡、上海、香港、东京、首尔和莫斯科;西方城市要设有国际文化和社区。7.国际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总部(尤其是企业集团)和股票交易所,并对世界经济起关键作用。8.先进的通讯设备,如光纤、无线网络、流动电话服务,以及其他高速电讯线路,有助于跨国合作。9.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如博物馆和大学。10.浓厚的文化气息,如电影节、首映、热闹的音乐或剧院场所;交响乐团、歌剧团、美术馆和街头表演者。11.强大而有影响力的媒体,着眼于世界。12.强大的体育社群,如体育设施、本地联赛队伍,以及举办国际体育盛事的能力和经验。13.在近海城市中,拥有大型且繁忙的港口。根据这些标准,GaWC将全球361个主要城市分为四个大的等级——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型城市,也可理解为四线城市),每个等级内部又会用加减号来标记该等级内的次级别。

在Alpha++(特级)这一档次里,有纽约(美国)和伦敦(英国),这两座城市是被公认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级城市。在Alpha+(一线强)这一档次里,有新加坡、香港(中国)、巴黎(法国)、北京(中国)、东京(日本)、迪拜(阿联酋)、上海(中国)。我国有三座城市入围Top9,这也是与我国的综合国力与经济规模相匹配的。在Alpha(一线)这一档次里,没有我国的城市。在Alpha-(一线弱)这一档次里,有台北与广州入围。在Beta+(二线强)这一档次里,没有我国的城市入围。在Beta(二线)这一档次里,有深圳入围。在Beta-(二线弱)这一档次里,有成都、天津入围。在Gamma+(三线强)这一档次里,有南京、杭州和青岛入围。在Gamma(三线)这一档次里,有大连、重庆和厦门入围。在Gamma-(三线弱)这一档次里,有台中、武汉、苏州、长沙、西安和沈阳入围。除此之外,还有昆明、福州、太原、澳门、长春、合肥、宁波、郑州、南宁、哈尔滨等被GaWC列入世界四线城市,也就是自给型城市。

(三)城市对外交往的历史演变

1.主权国家形成之前城市交往的实践

(1)古希腊城邦之间的城市交往。城市对外交往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古希腊城邦之间的交往活动表现在频繁的外交谈判、代表团互访、召开会议、签订条约等方面,并逐渐产生了机制化的对外交往组织、方法和手段。

(2)14世纪欧洲城市交往实践。14世纪的欧洲,城市对外交往已经非常兴盛发达,巴黎、威尼斯、佛罗伦萨、米兰等中心城市积极开展城市之间的政治、经济谈判,协商成立各种城市交往联系组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交通便捷。这一时期形成了三个同盟,即莱茵城市同盟、士瓦本同盟、汉萨同盟。

莱茵城市同盟。公元1226年,莱茵河城市成立了以美因兹为首的莱茵同盟,包括科隆等60多个城市与法国、尼德兰等地频繁贸易往来。公元1254年,莱茵同盟发表宣言,规定没有同盟的首肯其成员不得采取军事行动,不得给予敌人以武器或贷款。

士瓦本同盟。公元1331年,由士瓦本地区的奥格斯堡、纽伦堡和一部分瑞士城市组成同盟,最多时有80多个城市加入,具有强大的政治、经济势力。公元1381年,与莱茵同盟合并,势力更加壮大。

汉萨同盟。是德意志北部城市之间形成的商业、政治联盟,于13世纪形成,14世纪达到兴盛,加盟城市最多时达到160个。

(3)15世纪欧洲意大利城邦国家体系。形成于15世纪50年代,作为近代欧洲国际体系的重要来源,意大利城邦国家体系不仅为欧洲民族国家提供了独立国家间的相互关系模式,而且为它们之间的联系提供了活动舞台。

2.主权国家形成后的衰微

1648年10月24日,签订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正式确认了威斯特伐利亚这一系列和约,为解决各国之间的矛盾和争端建立了相对合理的世界秩序。

3.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城市对外交往的复兴

(1)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德意志帝国和俄罗斯帝国相继垮台,欧洲大陆的城市满目疮痍,和平主义思潮蔓延,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等大批知识分子主张欧洲的未来在于联合,尤其是发展城市之间的经济往来,欧洲才能重现昔日的光辉。在此背景下,为发展区域城市经济,欧洲城市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交往开始日益密切。为平复创伤、增进感情,1923年,英国城市凯里和法国城市普瓦结为世界上第一对友好城市。

(2)美国开展友好城市工作的历史比欧洲大约晚10年。1931年,美国城市托莱多与西班牙的同名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的出现,是城市国际交往职能的重要体现,是城市延展功能、追求自身发展的重要内容。

4.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城市国际交往迅速发展

1956年,美国总统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Dwight David Eisenhower)推动美洲的“姊妹城市”计划。国际姐妹城市协会本来是美国城市联盟的一部分,但从1967年开始,就成为一个独立的组织。

1985年,欧洲理事会通过《欧洲地方自治宪章》,为欧洲各国地方自治、对外交往提供了法律依据。1985年,世界大都市协会成立,致力于解决城市问题和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并代表各会员城市开展与有关国际机构和团体的对话与合作。

5.冷战后城市国际交往蓬勃发展

2004年5月,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UCLG)成立,它是目前最大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秘书处设在西班牙巴塞罗那。

2005年,C40城市成立。它是一个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城市联合组织,围绕《克林顿全球倡议》(CGI)实行减排计划,推动C40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7年12月,在北美气候峰会上,全球51市长签署《芝加哥气候宪章》,共同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6.国际交往中心发展趋势

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1)价值取向由高度聚焦经济价值转向关注综合价值;(2)功能取向由流量集聚转向决策控制;(3)实力取向从突出强调硬实力,到软实力影响日益突出;(4)动力取向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5)空间取向从单体城市转变为城市区域;(6)互动导向从垂直联系向扁平化、网络化转变;(7)路径取向从综合性转变为多样性;(8)政策取向从优惠性转变为开放性。

(四)我国城市国际交往的发展历程

1.萌芽阶段:建国初期至1973年

由于受冷战对外交事业的影响,地方主要是配合中央的外交活动,服务整体外交。

1954年5月3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时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1966年,改称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1969年,改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2.起步阶段:1973年至改革开放初期

主要是通过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开展城市对外交往与合作,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心和支持下,1973年6月24日,天津与神户正式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国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

3.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初期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城市国际交往旨在助力经济建设。1983年,国务院颁发《关于友好城市工作的若干规定》,要求“态度积极,步骤稳妥,友好当先,注重实效”。1992年3月,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成立。2005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下发的《友好城市工作管理规定》。这些都是我国城市国际交往发展历程中标志性事件。

4.深化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市对外交往纳入国家顶层设计,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4年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希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再接再厉,更好推进民间外交、城市外交、公共外交,不断为中国民间对外友好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4年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奥克兰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新关系仿佛一幅油画。这幅油画有多绚烂,不仅取决于总体构图,也有赖于局部元素。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地方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合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国家层面的合作能否落地生根。”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要外交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我国城市外交指明了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提出以国际交往中心为城市规划目标的城市有北京、广州、成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明确提出,“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

《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明确指出,“城市性质是广东省省会,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2018年5月,广州市出台《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城市国际交往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在世界城市舞台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交往中心”,“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区”,“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

《成都市国际化城市建设2025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会展名城、世界美食之都和国际友好往来城市”。

目前,杭州虽然还没有出台以国际交往中心为发展目标的城市规划,但是在2018年4月28日,杭州举办了2018杭州国际交往中心(IEC)高峰论坛。论坛上,来自国际商会、世界理事会、全球科创界的相关文化学者代表,一起围绕“国际交往中心”的论坛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度交流与探讨。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