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挥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功能

全面发挥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功能

——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北京的生动实践

[中图分类号] D6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4)01-0060-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和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一系列原创性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回答了我国外交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国外交、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鲜明特色。”北京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全力保障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充分发挥城市外交、民间外交功能,倾心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的作用进一步强化。

高质量保障主场外交,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作为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北京是新时代元首外交重要舞台,是国家主场外交和重大国事活动主要承载地。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四个中心”之一就是国际交往中心。北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在城市空间、基础设施、保障机制方面持续用力,使北京“国际范”的成色越来越足,保障国家主场外交的能力持续提升。

优化国际交往空间格局。对城市空间进行总体谋划、系统设计,是服务城市发展总体目标和方向的必然要求,有助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市域功能体系。北京立足为国事外交、城市外交、民间外交等外事活动提供承载空间的现实要求,妥善处理“都”与“城”、历史韵味与现代魅力等关系,在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功能分区、统筹协调等原则,编制出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明确“一核、两轴、多板块”国际交往空间格局;出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明确十六区和经开区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整体布局中的功能定位,细化重点任务分解清单和建设项目,制定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为各区提供了清晰指引。不断优化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有力提升了北京服务主场外交的综合承载能力。

完善国际交往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支撑,其中,硬件布局是基础,软件建设是关键。北京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加强硬件建设,推动各类国际交往场所设施扩容、完善和提升,高品质建设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第四使馆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另一方面,加强软件建设,持续办好中关村论坛、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街论坛、北京文化论坛,擦亮四个国际交往平台的金字招牌;出台我国首部关于语言环境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创造有利于对外开放和交流的语言环境;打造集信息发布、公共服务、互动交流于一体的多语种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国际政务服务水平;适时调整出入境便利政策,持续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优化服务;完善国际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营造和谐宜居的“类海外”环境,吸引国际人才汇聚北京。不断完善的国际交往基础设施,大幅提升了北京开展国际交往交流的品质。

健全国际交往保障机制。不同类型的对外交往活动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保障机制。北京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对外交往活动需要,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机制,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率先建立并持续完善元首外交综合服务保障机制,出台提升服务元首外交能力方案,实现元首外交服务领域全面覆盖;适应重大国事活动常态化要求,总结固化筹办和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经验做法,形成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覆盖招募、遴选、培训、配置、协调等环节的主场外交志愿服务体系,志愿者服务管理更加规范、高效;着眼于服务元首外交、多边外交和公共外交,打造标准规范、配套齐全的资源供给平台。不断健全的各项保障机制,显著提升了北京的国际交往服务保障能力。

全方位开展城市外交,立体化对外交往格局日益形成

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首次明确提出“城市外交”理念,要求大力开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要求开展城市交流合作、促进务实合作。此后,我国城市外交进入新阶段,城市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北京稳步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积极打造开展城市外交的北京样板。

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全球化时代,在全球城市网络中所处位置直接体现了一座城市国际影响力的强弱。要成为全球城市网络中的核心枢纽城市,需要与更多国际城市加强联系。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不断扩大“朋友圈”指示要求的重大战略举措。北京持续加强国际交往,积极拓展国际友城“朋友圈”,目前已与50个国家的55个城市建立市级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城市“朋友圈”,强化与友好城市在文化、教育、经贸、卫生、旅游、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开展援外医疗,2017年以来,累计向几内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布基纳法索等国家派出6批110人次医疗队。通过积极开展城市外交,北京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城市的国际化能级得到进一步提升。

培育用好城市国际交流平台。以城市作为参与主体的国际组织是城市开展国际交往、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北京不仅积极参与原有城市国际交流平台的活动,还培育城市国际交流新平台,掌握开展城市交往的主动权。北京连任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理事会和执行局成员,持续发出北京声音,分享北京城市治理经验;加强与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奥运遗产传承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办地方合作分论坛,在保加利亚、黑山和塞尔维亚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促进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首都和重点城市的交往合作,打造城市间的合作网络;发起成立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推动国际旅游城市之间的合作。用好城市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城市国际交流平台建设,北京在国际城市网络中的影响力大大增强。

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全球治理是一种多层次实践,近年来,城市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国家治理中最活跃的场所之一。一方面,北京深刻认识城市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意义,出台支持国际组织落户的若干措施,建立全国首个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引导国际高端要素集聚;北京还是我国发起成立的世界机器人合作组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在规则制定、议程设置等方面取得主场优势。另一方面,北京积极分享治理经验,借助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平台,分享北京在建筑节能、气候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优做强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办好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等活动,发布《全球数字经济伙伴城市合作倡议》《人工智能北京共识》,为全球数字治理提供北京方案。通过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实践,北京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北京智慧。

宽领域推动民间外交,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持续夯实

民间外交作为党的事业和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稳定国家关系、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开展文明对话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大力开展民间外交,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有助于促进民心相通,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北京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努力开创首都民间外交新局面。

理顺民间外交工作机制。民间外交涉及智库、媒体、社会组织、青年、妇女等诸多主体,覆盖经济、科技、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诸多领域,需要通过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北京不断完善首都民间外交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首都民间外交的整体效能。强化央地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向中央外事部门汇报首都民间外交工作情况、请示重要工作事项,争取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建立民间外交专项工作机制,推动各成员单位将民间外交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决策事项;定期召开民间外交专题会,传达党中央关于民间外交工作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制定首都民间外交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方案,压实各方责任;加强民间外交人才培养,与高校共建北京民间外交人才培训基地,举办民间外交人才综合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成立民间外交专家委员会,加强民间外交的理论研究和智力支撑。畅通的民间外交工作机制,强化了首都民间外交的协同性,激发了各方参与的积极性。

拓展民间外交领域和渠道。民间外交是加深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宽领域、多渠道地开展国际对话与合作有利于打牢人民友好的基础。北京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间外交应“开拓更多交流渠道、创建更多合作平台”的指示要求。一方面,拓宽民间外交交流渠道,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积极推动民间外交工作,拓展走出去的“合作圈”,已与70多个国家220多个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拓展民间外交的国际平台。支持有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气候变化大会、世界卫生大会、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等重要活动,在国际上发出北京声音;支持有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参与“丝路一家亲”等配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民间活动。宽领域、多渠道的民间外交,润物无声地宣介了中国亲仁善邻、合作共赢的理念,有力促进了与各国人民的相知相亲。

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民间外交品牌。打造民间外交品牌,借助品牌放大效应讲好中国故事,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北京积极打造首都民间外交品牌活动,形成了一系列民间外交的北京经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人民友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精神,打造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和“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两大品牌项目,搭建起青年沟通对话的桥梁;加强文旅交流品牌建设,推广“欢乐春节”“美丽中国”“发现中国之旅”等全球化品牌,丰富“北京之夜”“北京文化周”等品牌活动内容,使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被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吸引;推动文化与旅游交融互通,“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旅游节等品牌项目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不断丰富的首都民间外交品牌,展示了大国首都的城市风范和独特魅力,提高了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21.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刘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