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致力乡村振兴(3)

弘扬“红船精神” 致力乡村振兴(3)

摘要:创新引领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乡村振兴离不开改革与创新驱动,基本前提是制度创新,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来消除限制与阻碍乡村发展的因素,激活乡村要素,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通过制度创新引领市场创新,通过市场创新激活乡村要素,才能不断激发和推动乡村经济社会的生机和持续健康发展。

以奉献精神塑造乡村发展新风貌

“红船精神”所承载的奉献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私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全过程。新时代,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推动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强大支撑。精准扶贫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社会各界帮扶,留住一批扎根农村的青年人才,培养一批有奉献精神和有脱贫才能的基层干部,推动乡村面貌的整体改变。

要鼓励社会各界发挥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乡村建设。社会各界都是我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在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役中,要全面发动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企业家、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可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互联网服务、产品设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要培养和引进一批扎根农村、奉献农村的青年人才。通过政府组织,实行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培养新型农民;通过地方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整合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灵活设置专业,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的专业技能人才。鼓励城市专业人才长期参与乡村振兴,鼓励甘愿奉献农村的人回到乡村创业,鼓励城市医生、教师、科技人员等不定期服务乡村发展,多途径多手段吸引致力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投身现代农业。

要发现与培养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基层干部。从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到具体实践,关键是最后的执行力,执行力的发力端便是党的基层干部,他们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探索者与实践者。基层干部要用奉献精神从严要求自己,要能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内涵和战略意义,吃透党的政策、理论、方针路线,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带领村民集体奔小康的综合能力。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全力以赴,精准施策,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结出乡村产业的累累硕果。

(作者:毛攀云,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