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纪念中国人民军队建军91周年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的40年,也是人民军队大发展大跨越的40年。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40年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中国军事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展阶段,国防建设更加坚强。

91年前的中国,民不聊生,兵荒马乱,军阀割据,动乱不安。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开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发展之路。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的40年,也是人民军队大发展大跨越的40年。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40年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中国军事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展阶段,国防建设更加坚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依法治军、铁腕反腐、严惩军中蛀虫,我们的钢铁长城变得坚不可摧。在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统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军正以豪迈步伐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挺进。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经历1982年、1985年、1988年、1997年、2003年和2015年的六次精简整编,全军总员额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510余万人,到此次精简整编完成将保持在200万人左右,人民军队由精兵之路走向强军之路,目前正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从1982年开始,我军以三步走步骤推进军队改革,全军以“消肿”为突破口,通过“瘦身”和“强体”,向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大步迈进。第一步从1982年开始“消肿”,历时两年后完成了领导指挥机构精编改制;第二步是从1985年到1987年“瘦身”,实施了举世瞩目的“百万大裁军”;第三步是从1988年开始“强体”,对部队的编制体制实行重大调整,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20世纪90年代,世界新军事变革已经在全球展开。为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在1997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五大上,党中央提出在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当年年底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又进一步确定了国防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即我军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用10年时间基本形成遂行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所需要的威慑和实战能力,在此基础上再用20年时间基本实现机械化,然后再用30年时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信息化,进入和发达国家军队同步发展的轨道。经过这次精简整编,我军理顺了关系,优化了结构,向“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初步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进入21世纪,世界新军事变革推动人类战争形态发生转变,伊拉克战争向世人展示出信息化战争新形态。为应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求,中央军委进一步充实完善新时期战略方针,确定把军事斗争的基点放到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并确定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建设目标。基于这样的考虑,中央军委下决心解决影响和制约军队战斗力提高的体制性障碍,对体制编制进行深刻的调整改革。在前几次裁减员额基础上,党中央于2003年9月决定再次裁减员额20万,至此,中国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这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压缩了军队规模,优化了编成结构,充实了作战力量,精干了领导机关,收缩了保障摊子,推进了制度改革。中国人民解放军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进,开始迈上跨越式发展之路。

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党的十八大强调:“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潮流,积极稳妥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这是党中央站在历史与时代高度,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随着世界军事变革深入发展,武器装备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体制编制向精干化方向发展,作战空间向多维化方向发展,军队建设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明确了推进军队领导管理体制改革、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完善新型作战力量领导体制、加强信息化建设集中统管和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各种比例关系、按照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等任务。2015年,党中央、习近平主席启动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国防和军事改革,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彻底变革,取消了运行多年的总部制,改“四总部”为15个职能部门,改7大军区为5大战区。2015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庄严向世界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开创性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已经初步建成。为适应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需求发展变化,落实习近平主席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目标,此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重点着力于以下三个方面:

着力优化军兵种结构,压减陆军规模,组建战略支援部队,使军兵种结构更好适应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需求;

着力优化军兵种内部力量结构,统筹传统作战力量与新型作战力量发展,推动了军兵种建设战略转型;

着力优化力量布局,依据不同战略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调整力量配置重心,建立海外保障基地,构建了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布势。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是领导管理体制实现革命性变革。以军委机关调整改革为龙头,按照调整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思路,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使军委及机关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路径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配置更加合理,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更加聚焦。二是健全完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针对战建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弊端,此次军改彻底打破大军区、大陆军体制,组建了新的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了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等,健全完善了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使部队建设管理重心向军兵种聚焦,形成了“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为实现军队建设管理专业化科学化,奠定了坚实体制基础。三是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实现划时代重构。为适应现代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的发展趋势,按照权威、精干、灵便、高效要求,健全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创设了军委联指中心;划设五大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了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形成了“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新格局,我军正在建立健全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指挥、联合保障体制,力量编成更加科学。如今,全军的结构布局更加优化合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2018年4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此次新条令的颁布施行,对我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