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新时代“玩命的大学”造福于人类社会(2)

如何打造新时代“玩命的大学”造福于人类社会(2)

摘要:流年如梦,风华正茂溢芬芳;岁月如歌,春华秋实正当年。我们要让墨香飘溢校园,用书香成就人生;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学的根本要求就是学风,与其在别处张望,不如在这里并肩。

大学是激扬青春的地方,也是涌现“青春榜样”的高地。要以校园之星的青春正能量促进广大学子“精神富有”。高校的专业和文化特色主要孕生于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在全国、全省学生专业竞赛和学科竞赛中涌现出来的“青年之星”榜样事迹精彩分享会等,同时,还要发挥专业教师和团学骨干合力,系统成立习研会、晨读社、演讲队、辩论队等学习型社团,组织开展“专业读书角沙龙”,组织“中国传统文化节”“科技文化节”“国际文化节”等富有专业特色的学习文化延伸性活动,激扬传统民族文化和国际文化特色。

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抓住第二、第三、第四课堂的素质锤炼平台,引导身边的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以所学专业知识对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动漫节、国际茶博会、义博会等高端国际志愿者服务活动。学生骨干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时,要坚持主动贴近学生的生活、社交空间,把学风文化植入学生寝室、学生网络、学生国际交流空间等现实或虚拟社区,推动学风文化建设立体化、全天候、全覆盖。

优良的学风是激励我们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无形而强大的精神力量。二级学院团学组织要积极引导朋辈群体,深度参与学院“一班一品”“一团一品”“一舍一品”“一生一品”学风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学生组织骨干要积极响应、率先垂范、深度参与此类活动,为共同建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和高雅的学习文化出份力,同时也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周围的人。

三、优良学风文化,学子何为

古人治学讲究“厚积薄发”,通常说,读书有三境界。清代文学家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今天的学子要跻身于未来社会的精英和国家栋梁,首先要心怀天下,克己修身,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立足校园,含英咀华,以书香求致远,以才学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聚焦国内名校,富有特色的大学精神深度塑造着学校文化气质,清华大学崇尚严谨为学、自强不息,浙江大学传扬求是创新之风,山东大学要求为学为人有浩然正气,名校优秀学风的积淀依托于一代代学子的不断传承。大学是青年学子成功的加油站,学风文化在每一个学子之“我”心中,落实在“我”行动,端正班风、浓厚学风的主体力量在于每一个青年学子,要求学子以学子之“我们”为本体,从自身做起。

古人读书有囊萤夜读、凿壁借光、闻鸡起舞等典故。今人读书的环境和机会大为改善。青年是读书的黄金时节,要端正学习态度,强化学习习气。晨读是网络时代大学生应当回归的学习风尚,广大学子们要积极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和教室,在高等学府里发出琅琅书声。在二级学院各项学风建设活动中,青年学子要敢于立青春誓言,坚决反对教室中有丝毫的精神食粮被物质食粮(带入的早餐)所代替,绝不容忍任何一位同学迟到早退旷课逃课的行为。要秉承“最是书香能致远”的信念,尽学子所能让墨香取代清晨教室中食物的香气,让同学们都能视书卷为好友,同它们“晨昏忧乐每相亲”,让所爱的校园墨香与书香长伴,书声共鸟语齐鸣。

感 悟

学风文化是一所学校学习态度、学习品格和学习境界的集中体现,深刻反映着师生对学校文化、学校精神的价值认同。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高等学府要以营造优良学风文化氛围为载体,以校训精神为引领,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班级何为”“干部何为”“学子何为”等方面,发出振聋发聩的提问,警醒青年,引人深思。以三个超越了现实、超越了时空、超越了功利的三维提问,孕育和展现教育的大境界。毛泽东在莫斯科会见我国留学生、实习生时的谈话中讲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在社会转型、文化多元交融交锋的时期,我们要积极走进经典,读有字之书,积极融入社会,读好无字之书。流年如梦,风华正茂溢芬芳;岁月如歌,春华秋实正当年。我们要让墨香飘溢校园,用书香成就人生;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学的根本要求就是学风,与其在别处张望,不如在这里并肩。希望新时代的新青年在学风文化的沙盘里善于追梦、敢于逐梦、集体圆梦,在负重中勤学,在多元中求特色,在竞合中谋成才,不遗余力地发扬学风之魂,共同涵养最美的青春梦想。为人民服务好需要真本领,实现人生的理想追求和价值都是在勤劳奋斗中得来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历史证明,青年人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更有希望,党和人民更有力量。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