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新时代“玩命的大学”造福于人类社会

如何打造新时代“玩命的大学”造福于人类社会

摘要:流年如梦,风华正茂溢芬芳;岁月如歌,春华秋实正当年。我们要让墨香飘溢校园,用书香成就人生;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学的根本要求就是学风,与其在别处张望,不如在这里并肩。

“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争于先”,这是每个青年人奋斗的根本。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用一句“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来形容当下中学、大学教育倒挂的怪现象,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反响。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的口号,指出“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陈宝生部长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开出了“药方”: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

500399328_wx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著名的文史专家、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创始院长葛兆光在复旦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提出,大学不是养鸡场,不是歌舞厅,不是股票交易所,它是传授知识和保存理想的地方;他批评指出,现在的大学,越来越像培训学校了。四年大学课程,变成了照本宣科、完成考试、给出成绩、把毕业证当作求职证明,老师和学生之间,就像签订了合同的甲方乙方,交完货,收完钱,一拍两散。于是,老师不让人留恋,大学也不再美好。

的确,放眼高校,笔者认为,当前部分青年大学生身上确实存在着上课睡觉、抄袭作业、考试舞弊、课桌涂鸦、上课“低头族”手机频响、无故“翘课”、毕业设计懈怠等学风失范行为,课堂之外,大量时间的游戏、网购、兼职、娱乐过度沉溺等行为偏差比比皆是;少部分教师与学生沦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为继续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建设,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鲜活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氛围,结合长期在高校一线育人工作经历,笔者认为,高校当前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人才培养为载体,以学风塑造魂魄,大力开展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要在扎实推进思政课堂主渠道建设和实施专业课程思政的基础上,着力激活班级这个细胞体的学风文化育人功能,围绕“优良学风文化,何以可能”的主题,以“一班一品”为切入点,提升大学学习文化品质,创建特色班级,展现多专业学子交流、交融、竞合的风采,引导青年学子以学之所成致青春,让优良学风文化之花在大学校园美丽绽放。

一、优良学风文化,班级何为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古人云:“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优良学风不仅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和气质,是大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大学班级这一校园细胞所应该具有的文化氛围。“学风·班魂·团队·和谐”应当成为各班级举行学风文化建设的恒久主题,“创一班一品,展多元精彩”应成为班级学风品牌竞赛活动的宣言。菁菁学堂,群英荟萃,先生字字励英才,巍巍学府,济济多士,博学雅行思无涯。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应勤学于行,于高等学府竞学风。

良好的班级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立足专业教育基础,在高校二级学院、各班级普遍开展学风文化建设活动,必将对学生产生强烈的熏陶和感染,激励新时代新青年奋发努力,创建特色班级,展现家国文化和专业学习的风采。

良好的班级学风首先应当是浩然之风,二级教学单位是大学内涵建设和内生发展最有活力的有机体,学院要举行学风文化建设讨论和主题策划,在头脑风暴中建立固化学风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要立足各专业班级组织开展“学风文化建设主题班会”、“专业的力量主题辩论赛”、活力团支部风采大赛、“学风班魂 团队 和谐——班级学风品牌活动竞赛”、“学习型公寓社区雅舍美化”等,在各种学习空间和场域中培育健康向上的学习文化氛围。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掘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和各类高端学科竞赛等平台,加强学生科研促进,转化专业学习成果。当然,学风环境营造还离不开刚性约束,要深入开展学风督查、学风违规警示教育等“学风检查”活动;要以弘扬诚信品质为诉求,探索推进班级学风建设等。

良好的班级学风是一种育人文化基因传统,更是一种氛围。应立足学分制、班级多、专业多等综合性条件,打造“一班一品”,营造你追我赶、齐头并进、多元绽放、力争上游的班级学风文化建设格局。

二、优良学风文化,干部何为

毫不讳言地说,当前社会领域里渲染了一定的轻视读书论调,在高校,部分学生干部热衷于校外兼职或沉溺网络。读书求学不全是为了将来的一份稻粱谋,更不是为了把自己在一种竞争环境中塑造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要弘扬事业价值观,让自己在内化学风素养的染缸中变的有思想有情趣、有温度、有责任。满园桃李竞芬芳,班团干部是激扬学风文化的标杆和“鲶鱼”,作为高校一线的青年朋辈管理者,班长、团支书群体要在“一班一品”学风文化建设中成为排头兵,勇于领航;成为担当者,发挥核心示范作用;成为乘务员,服务全员全过程的成长,积极引领班级成员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