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俭:挺起新时代中国精神的脊梁(6)

五、大力弘扬中国精神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脊梁;一个政党的勃兴,昂扬的是初心;一个国家的强盛,支撑的是精神。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但需要建造物质的大厦,更需要建造精神的大厦。

时空变幻,精神永恒。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再有三年,中华民族企盼千年的小康梦就将实现。再经过两个15年的奋斗,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是多少人为之奋斗牺牲、翘首期盼的动人前景,这也是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恢弘事业。

那么,如何实现这样的梦想?60多年前,迎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40年前,改革开放大潮初起,清醒认识到“这个转入和平发展时期的革命比过去的革命更深刻,更艰巨”,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由此,他激励全党:杀出一条血路来。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非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精神不足以发其新。我们正在探索和开辟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道路。每迈出新的一步,都需要开拓创新的劲头;每攀登一个新的高度,都需要超越自我的勇气。当革命精神与革命行动统一在革命的目标上,其激扬起来的精神伟力必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是一个大党面向新时代的自信与自觉,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豪迈宣言。

在新时代中国面对的“问题清单”上,风险与挑战更加纷繁复杂。察世情,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确定性正在增加。看国情,经济社会转型面临诸多风险,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看党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突出。习近平总书记以深沉的忧患意识提醒全党,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说,“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伴随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革命精神如火炬,又如明灯,始终照亮前行的道路,激荡起矢志不渝、一往无前的伟大力量。而这也就是中国精神的力量。

精神的种子一旦萌芽,就有顶起巨石的力量。唯困难不畏,唯勇气不移,唯志气不堕,唯精神不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背后,隐藏着多少震撼人心的精神图景。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伟大斗争,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继续创造新的人间奇迹?答案仍是中国精神。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弘扬中国精神?

第一,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生动比喻,阐明了理想信念和人的精神之间的关系。

理想信念是人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世界的深层动力系统。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提出,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发展有机联系起来,使之与每一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同时,实现中国梦还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奋斗、接力奋斗。这就把我们党坚持的理想信念与全体中国人紧紧联系在一起。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很好的领会“诸公民之国家”和“国家之一公民”的精神实质,积极去行使作为一国公民所应当享有的权利,同时应勇于承担公民应尽的义务,要把自己置身于大集体中,同荣辱、共命运,充分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决策、管理及监督中来,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