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俭:挺起新时代中国精神的脊梁(3)

三、中国精神的代表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于“红船精神”,历经革命战争烽火淬炼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锻造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迸发的特区精神、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不断延伸、不断宽阔的这条精神大河,标注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代表着国家精神,反映着中国精神。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精神具体表现在哪里?

中国精神在哪里?在英雄的生命和鲜血里!1840年以来,中国受尽列强欺辱。14年的艰苦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新中国成立后,3年抗美援朝,打得艰苦卓绝,打得可歌可泣,打得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不得不坐到谈判桌前!

中国精神在哪里?在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的誓言里;在那“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的事迹里!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惨死在国民党的铡刀下,那一年,她才15岁!在那单手擎天的士兵70年前发出的呐喊里!“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前进!”1948年5月25日,董存瑞的生命绽放在怒天的炮火里,那一年,他才19岁!

中国精神在哪里?在一个个覆盖着国旗的小小的棺椁里!68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仗打赢了,可197653名中国军人却再也没能回来。六十多年,他们栖身在异国冰冷的土地上!在上甘岭战役中,“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呼喊里;在死鹰岭高地上125座保持战斗姿态的“冰雕”里;在391高地燃烧在邱少云身上的熊熊烈焰里!

中国精神在哪里?还有太多没有留下姓名的人,他们用生命、鲜血以及那一次次为中华民族奋不顾身的冲锋,化作这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他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上所写: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中国精神就在这里!在英雄身上的弹孔和刀疤里,在英雄不屈不挠的骨子里,在英雄感天动地的牺牲和奉献里!

中国精神在哪里?在大国脊梁隐姓埋名的奉献里,在几代中国人的拼搏和坚守里……

雷锋,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他乐于助人,做过的好事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为此,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纷纷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焦裕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为治理兰考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拖着带病的身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活活累倒在治沙一线。毛泽东同志赞扬他: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铁人王进喜,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以“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人也要抖三抖”的英雄气概,为大庆油田会战、为中国石油工业立下汗马功劳。

“三钱”,就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他们始终秉承着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推动着科技与社会的进步,最终成了中国科技界的杰出人物,同时也是世界顶尖的伟大的科学家。

林俊德,参加过中国全部45次核试验的将军科学家!被查出癌症后,死神只留给他27天时间,他不肯手术,更不肯休息,因为在他的电脑里,藏着几万个关系国家利益的保密文件,直到生命最后的几个小时,他还在坚持!

潘建伟,“中国量子之父”。每当想起“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飞机失事时与勤务员紧紧抱在一起,人都烧焦了,却完好保存了数据,潘建伟就泪流满面。他坚决放弃国外优越的研究条件,回到祖国建设实验室,并劝说在国外的学生一起回国!

三代护鹤人,养鹤女孩徐秀娟为救丹顶鹤牺牲在沼泽中,那年她23岁。之后,徐建峰接过姐姐的接力棒。2014年,悲剧再次降临,徐建峰陷入那片沼泽,再也没能出来,那年他47岁。如今,徐建峰的女儿徐卓成为第三代守鹤人。从爷爷那代人起,到姑姑和父亲都将生命献给那片沼泽,徐家三代人,把一切都献给了丹顶鹤!一个人做一件事,坚持一辈子已经很难,三代人坚持做一件事,创造的一定是中国奇迹!为什么三代护鹤人的故事会让我们如此感动,因为中国精神就在他们一代又一代的奉献与坚守里!

中国精神就在这里!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年不懈育种的高产田里!在南仁东倾尽一生打造的“天眼”里!在心有大我、山一样巍峨的黄大年的赤子情怀里!在三代塞罕坝人用55年创造的世界奇迹里!在几代女排姑娘不放弃就有奇迹的顽强拼搏里!还在飞驰于广袤大地的“复兴号”高铁里,在航行于万里海疆的国产航母里,在大国重器的每一件、大国工匠的每一人里,也必将凝聚在那枚小小的写着中国芯的芯片里!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