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俭:挺起新时代中国精神的脊梁(8)

第四,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道德建设非常重视,他强调,要“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人的精神世界中,思想道德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要弘扬中国精神,就一定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进一步夯实了当代中国人精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对于一个人来说,道德是做人做事的首要问题、方向性问题,方向错了其他就无从谈起。正因如此,我们党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多元多样,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这必然给人们的道德观念带来各种各样的影响。新形势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是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感,提高道德践行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为此,应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对于如何崇德修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的要求。所谓立意高远,就是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一个人只有具备这样高远的道德追求,才能真正干出一番事业;所谓立足平实,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工作和生活中热爱劳动、注重勤俭、学会感恩、乐于助人、懂得谦让。在崇德修身过程中,还应积极向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身上蕴含着强大的正能量,是我们在道德实践中的学习榜样。应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这样,中国精神就一定能在中华大地上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第五,要勤勉实干、担当尽责。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著称于世。前面讲过的中国精神的十个元素中,在“中国格调:本色风流”讲到“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在“中国理想:千秋万世”讲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有一日当有一日之责。这些都在劝导人们特别是中国的栋梁之才——广大党员、各级干部以及有志者一定要勤勉实干、担当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一定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干部队伍有了积极可喜的变化,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懒政、怠政、堕政有所抬头。我看到一幅漫画,名字叫《歇肩·溜肩·无肩》。看得出来,那歇肩就是干一会儿歇一会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溜肩就是偷奸耍滑,不愿挑担、不敢担责;那无肩就是压根儿不能担责、不能挑担。这样的三种人是现实生活中某些干部的真实写照。

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见担当,担当需要铁肩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担当精神,冒着生死考验,历尽千辛万苦,带领党和军队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烂摊子”,毛泽东同志带领全党从基础做起,比如在农业上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光是水库,就修建了8万多座。有人说,直到现在人们喝的还是毛泽东时代水库里的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作出示范,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逆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他几乎逢会必讲担当。我们要学习领袖的榜样,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自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高起点谋发展,高标准抓落实、高质量打基础,在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自我中,引领和促进社会向着又好又快发展。

挺起新时代中国精神的脊梁,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风雨无阻、高歌行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