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常纪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

(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经验

过去五年,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如此的成绩,时代背景和经验是什么?

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不断发展与积累,为解决当前的环境问题提供了更好的、更充裕的物质、技术和人才基础,现在到了有条件不破坏、有能力修复的阶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难得的机遇。这是从全国层面来讲的。当然,有些落后的地方还没有能力解决自身的环境污染问题。比如,我曾到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进行过调研,根据我们的想象,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应该很富裕,但实际上很多地方的经济并没有从矿产资源中得到高质量增长,发了财的很多都是小企业,而小企业又因为造成环境污染关闭了、逃跑了,这种情况下留下的烂摊子在很多地方是比较严重的。有一些地方财政收入不够,完全靠转移支付、靠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的支持,如果让他们拿出几十亿、上百亿甚至几百亿来治理环境污染,目前看来也不太现实,所以还是需要国家予以扶持。这个转型期,既是最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窗口期,也是最佳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窗口期,不能错失。

生态文明建设在过去几年取得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其一,共治。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建立全民参与的制度机制。过去五年,特别是2015年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开始推行,2016年到2017年的两年间,中央环保督察已完成对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在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解决了很多以前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空气质量、水体质量都得到明显改善,这得益于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基于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

其二,进行区域管控。不仅要对具体的建设项目和单个企业进行环境监管,还要对区域环境风险进行管控。比如说对工业园区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建立“三线一单”制度。“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用“三线一单”强化对区域环境风险的控制,这样有利于简政放权,有利于减少企业负担,同时也有利于控制好区域环境风险。

其三,对环境保护造假行为实现零容忍。2016年2月至3月间,为降低监测数据,时任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环境监测站站长和时任副站长多次进入长安子站内,利用棉纱堵塞采样器的方法,干扰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数据采集。2017年,西安两起环保工作人员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一审公开宣判7人获刑。2018年,山西省临汾市发生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对于这些监测数据作假的现象必须予以坚决打击。2017年,环境保护部通报了多起地方环保部门监测数据作假的问题,比如,在国家环境质量监测站点旁边喷水,以降低监测数据的一些数值,对于这些造假行为,环境保护部都予以了通报,有关部门也予以了处理。对于企业监测数据造假或者治理造假的,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了拘留的相关措施,指出“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公开,处以罚款,并予以公告”,“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环境监测机构以及从事环境监测设备和防治污染设施维护、运营的机构,在有关环境服务活动中弄虚作假,对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负有责任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还应当与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其他责任者承担连带责任”。

现在,很多企业因为监测数据作假,企业负责人包括有关责任人都被追究了刑事责任。比如,2018年5月,江西一个工业园区出现了偷排现象,检查组来了就把生产负荷变小一点,污染物排放浓度就小一点,等检查组一走,排放量就增加了。再比如,有的企业对监测数据作假,用2018年1月的监测数据代替5月的监测数据来冒充,这些都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抓了个现形。从这一点来看,通过严厉地打击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可以倒逼地方党委和政府依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开展转型升级。此外,我们不仅开展短效的制度建设,还开展长效的制度建设。譬如,开展环境信用制度,通过信用管理让企业自觉自愿地加强环境保护,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

目前,生态环境保护正在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全社会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民心,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共识已经形成。

(三)仍然存在的问题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具体来看,主要的问题包括: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重、产业分布偏乱、环境资源承载能力下降;区域发展不均衡,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发展差异大;污染转移仍然突出,比如说,2018年,我们在长江经济带搞了一次清废行动,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一些地方仍然在发展黑色经济,大力发展东部地区淘汰的一些产业,这些都是要不得的;还有些地方平时工作不努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时,这些地方又搞一刀切;还有一些地方的整改方案写得很好,但是一两年之后回来看时却发现仍有很多没有进行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地方。现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虚假整改的现象进行追责。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根据我国治理雾霾取得的成绩来看,我国在治理雾霾上的进度要比西方发达国家治理雾霾的进度快一些。有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治理雾霾的进度是当时伦敦治理雾霾进度的两倍,所以说,在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央环保督察实施两年多来,我们的空气质量改善很大,这从世界上来看都是比较罕见的。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因此,我们下一步的措施还是要夯实基础,让成效越来越稳固。

《意见》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意见》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仍然突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城乡区域统筹不够,新老环境问题交织,区域性、布局性、结构性环境风险凸显,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生态破坏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成为重要的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显短板。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抓紧利用现在这个窗口期,打好几场标志性战役。那么,在打好几场标志性战役中,首先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其次是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战役也必须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引导公众绿色生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