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常纪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34`L8(()RN[]88]CGV61{OD_副本

常纪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初步成效和主要经验

(一)生态文明建设的初步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指导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我们有必要对过去五年取得的成效进行一下梳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总的来看,主要的实效是: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观不断清晰,全社会的生态文明共识不断深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部署,体制机制稳步改革,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发挥了重大作用;蓝天白云又回到了我们身边,相当多的热点问题在社会各界的参与下得到解决,绿色发展的模式正在各地形成。与此同时,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也非常大,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这些改革取得了什么实效?譬如,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区在2017年取得了重大进展。由于甘肃祁连山环保问题的出现,全国开展了全面行动。目前,环境保护形式主义正在被克服,一些物种正在被恢复。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的统计数据, 2015、2016、2017年,我国大气、水、固体废弃物的排放以及治理都取得了好成绩。2017年环保系统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圆满实现“大气十条”目标。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达每立方米58微克。

2017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关于生态文明的成就指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

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钢铁产能、煤炭产能得以继续调整。在能源革命方面,2017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2016年增长约2.9%,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2016年提高约1.5个百分点,煤炭所占比重下降约1.7个百分点。五年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吨钢综合能耗下降0.9%,粗铜生产单耗下降4.9%,火力发电煤耗下降0.8%。在京津冀地区,煤改气、煤改电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取暖季节对于缓解区域大气污染,起了较大作用。

再来看水、空气质量的成效。2017年,全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73%;重污染天数比例下降5.7个百分点,达到3%。与五年前相比,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2017年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分别达到64、44和35微克/立方米。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低于60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此外,全国的单位GDP能耗,2017年下降3.7%,实现了年下降3.4%的目标。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搞好环境保护很难,在搞好环境保护的同时还要高质量发展经济就更难了。2016年、2017年加大了对“散乱污”企业的治理,一些“散乱污”小企业的退出为大企业腾出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大企业的生存空间大了,整体效益也得到了提升。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6.9%,工业增速回升,企业利润增长21%,实现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这为我国高质量增长迈出坚实一步打下了基础,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