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常纪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5)

(四)五大生态文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具体来看,要构建五大生态文明体系:一是生态文化体系,没有文化的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很难取得重大成绩;二是生态经济体系,强调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态文明建设还得靠产业支撑,必须坚持绿色发展;三是目标责任体系,比如建立权力清单,《意见》提出要“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强化考核问责”,并强调“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加强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制度,目前来看,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对于确保改革措施落地、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五是生态安全体系,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保证生态安全,让人民群众生活在清洁、适宜的生态环境中。

(五)五个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意见》提出了五个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一是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这是改革监管体制。比如说,要全面完成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进综合执法队伍特别是基层队伍的能力建设。再比如,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些都是体制改革,目前改革措施部署还是很全面的。此外,《意见》还提出,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地区的市、县级政府,要于2018年年底前制定实施限期达标规划,向上级政府备案并向社会公开,并要求在长江经济带率先实施入河污染源排放、排污口排放和水体水质联动管理。

二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目前来看,企业的经济压力比较大,区域治理环境污染的资金缺口也比较大。为什么很多地方的污染物治理乏力、治理进展滞后?其中一些原因还是地方资金有缺口。《意见》提出,资金投入向污染防治攻坚战倾斜,坚持投入同攻坚任务相匹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合理确定补偿标准,并逐步提高补偿水平。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研究出台“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激励政策。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发展,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三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首先就要健全立法,对于没有的法律,要把它补全。《意见》指出,加快制定和修改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环境保护、国家公园、湿地、生态环境监测、排污许可、资源综合利用、空间规划、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鼓励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先于国家进行立法。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保障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五是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意见》指出,要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2018年年底前,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并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依法公开排污信息。到2020年,实现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并将监测数据纳入长江经济带综合信息平台。

(六)领导和考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意见》也提出,要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共问责1048人,被处理的干部涉及的问题包括各个方面,有决策失误的,有不作为、乱作为的,有滥用职权的。

下面,我举一个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追责案例。2018年4月,生态环境部通报黄冈市罗田县环境污染问题查处问责情况。督察发现,从2016年6月起,一些企业违法生产,污水直排,且拒不落实环保部门下达的停产整治要求。2017年12月,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督察情况和责任追究问题案卷移交湖北省。湖北省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均作出明确批示,要求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问责。现在看来,追责的特点有以下四个:一是追责全面,二是党政同责,三是一岗双责,四是终身追责。此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取得的成绩是高度认可的。

2018年5月,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比如说,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小站镇阀门生产聚集区严重污染整改不力,津南区原副区长陈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和兰州市有关部门对违规堆放危险固体废物问题处置不及时、不到位,依据中铝公司有关规定,中铝兰州分公司总经理孙波涛被通报批评,分管安全环保的副总经理张得教、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徐文胜分别受到警告处分。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正在进行“回头看”,并且力度很大,因为是带着问题去督察,一方面看以前出现的问题整改得怎么样,另一方面,对新发现的问题也要进行整改,对于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等要进行严肃追责,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做到立行立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