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常纪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

四、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生态文明认识的继承和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中国传统生态文明观念的发展需要,也是促进中华现代文明繁荣发展的需要,更是和国际生态文明接轨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既是对中国古代生态环境保护观念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生态文明认识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对生态环境都有比较精辟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和恩格斯论述的基础上,对生态文明理论进行了系统阐述。从纵向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中国古代生态文明理念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中国化的深化。

《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且提出了“八个坚持”、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原则、工作目标都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已经成为相对独立的思想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相对独立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未来全国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大的理论指导。

目前,生态文明已经写进了党章,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2018年3月还写进了宪法。在宪法修改中,有几条是关于生态文明的:一是把“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国务院行使的职权中,在“领导和管理经济工作和城乡建设”之后,加上了“生态文明建设”。再有,在2018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在宪法宣誓的誓词中加上了“和谐美丽”。也就是说,和谐和美丽,特别是美丽中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强国的指标体系之中。

为什么党和政府能够有信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经济转型攻坚战?因为前十几年在浙江的试验是成功的。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著名的“两山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要原因是当时浙江遇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应该如何协调的问题。从十几年的转型来看,浙江的转型成功了,而浙江取得的经验就是美丽浙江和浙江绿色发展取得的成绩,这些经验可以供全国参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结合中国的现实国情,对生态文明建设作了重大理论突破,开展了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工作抓手和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促进了中国的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举世公认。在伟大的斗争和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得以形成。可以说,是时代造就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另外一个方面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审时度势,作出科学判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时机恰当地提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领域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总的来看,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世界观,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

《意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必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教育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