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

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中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持续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

文化软实力建设成效显著

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指引下,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中华文化“走出去”成果丰硕。近年来,我国有不少影视剧出口海外,一些优秀作品频频亮相于大型国际电影电视节,并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在海外播出,国际传播效果明显。这些凝聚了中华文化元素的产品获得高度肯定,无疑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彰显了文化自信。二是中华文化的认可度持续提升。从国内来看,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更加注重弘扬中华文化,表现在建筑式样、生活习惯、文化娱乐等方面。同时,随着我国教育实力的稳步提升,来华外国留学生数量逐年增长。孔子学院也在西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发展,世界上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三是我国文化产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整体规模实力显著提升,有效推进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文化领域从传统经济模式向服务型经济、创新经济模式转型的实践初见成效。同时,文化企业海外竞争力不断提升,文化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大大增强。四是对中国外交的促进作用。文化软实力与我国长期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密不可分。近年来,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而文化软实力在塑造国家形象、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们需要强大的文化软实力,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