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3)

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3)

新时代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华文化产生更大影响,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还需在以下三方面重点发力。

第一,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文化产品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在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我们也要看到,一些文化产品质量还不高,缺乏创新意识和文化核心价值元素,以及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这些都会影响我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认同度。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本土文化产品的供给品质,充分发挥从业人员的文化创造力,打造一批凝聚中国文化精神,并能引起其他国家人民情感认同、受到广泛欢迎的文化精品,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第二,理性看待外来文化,打造凝聚中华文化元素和精神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尽管近年来国人的文化自信显著增强,但我们在对待外来文化方面仍存在一些误区。例如,一些人仍然痴迷于西方文化产品,对其背后的西方文化价值观缺乏辨识能力,甚至认为我们的文化及文化产品处处不如西方,文化自卑情结严重。狂热的西方文化产品消费行为也使一些人迷失在西方文化所带给他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心态中,这本质上是文化身份认同焦虑和对中华文化不自信的一种表现。文化交流是必要的,但在交流过程中要树立以我为主的文化意识,不能盲目崇拜外来文化,对西方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目的是为了发展我们自己的文化。因此,我们要增强文化鉴别与欣赏能力,涵养高尚的审美情趣,深刻认识到外来文化产品背后隐藏的意识形态观念,自觉抵御不良文化的侵袭;同时,要积极培育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品牌,不断扩大本土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引导大众增强对本土文化品牌的信心,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和国家文化软实力。

第三,提升我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媒体作为传播国家文化价值、树立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是实现文化符号系统化、组织化、规模化生产的重要渠道。西方发达国家利用其较早发展起来的现代信息技术为建构国际话语权奠定了技术基础,为其文化的国际传播提供了便利。因此,在当前媒体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我们要增强国际话语权,必须不断提升中国媒体的内容品质、传播技术和语言同步转换能力,增强其国际传播能力,助力中国故事的全球传播;要增强我国媒体的吸引力、凝聚力与公信力,提升其受欢迎程度,以此扩大整个传播网络的节点效应,让各地民众成为传播中国声音的参与者;要支持重点主流媒体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和中介机构,完善译制、推介、咨询等方面扶持机制,开拓国际文化市场,让中华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国际传播。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传播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13AXW01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