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2)

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2)

坚持文化软实力建设原则

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增强人民的政治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将全体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因此,广泛弘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价值保障。

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需要经济、科技、军事等国家硬实力的发展作为坚实保障。无论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还是本土文化企业驰骋海外、中华文化元素世界流行,都离不开我国强有力的经济基础和日益进步的科技力量作为支撑,是经济增长、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新媒介作为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其技术的更新发展也会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因此,硬实力的发展是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物质保障。

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多年来,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目前,我国文化企业发展迅速,一些文化事业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文化市场有序运行。我们需要不断完善文化企业融资配套措施,造就一批有责任、有担当、能盈利、能创新的文化企业,为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要与传播良好国家形象相互配合。一方面,文化软实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国家形象的传播力;另一方面,良好国家形象的传播也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国际认同感和吸引力。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到厦门金砖国家峰会,从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到“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等,有力促进了我国国家形象的全球传播力和影响力,增强了国际话语权,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了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