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经济日报】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还要进一步抓紧;意识形态工作不仅不能削弱,还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务必高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为新时代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为中国梦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肩负着更加崇高的责任、更加神圣的使命。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做出一系列战略性、方向性的重大部署。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全力以赴,把各项要求和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重大决策和周密安排。从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旗定纲、指明方向,到之后文艺、党校、党的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重大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从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到明确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旗帜鲜明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党性原则,到加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都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清醒、坚定、智慧和远见,使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达到一个新高度,推动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迎来了崭新局面: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我们面对的,既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又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尤其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各种思潮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活跃性、差异性愈加凸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巩固共同理想信念的任务更加艰巨。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还要进一步抓紧;意识形态工作不仅不能削弱,还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务必高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为新时代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为中国梦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

站在历史新方位上的宣传思想工作,正在谱写新的篇章。我们要牢记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其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航标指南和根本遵循。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就要强基固本,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其主导地位更加巩固;就要做好人的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中国梦在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就要激发文化创造创新活力,极大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以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民族精神力量,书写好中华民族新的史诗;就要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现在,大政方针已定,方向任务明确,关键是团结一心、奋发进取、抓好落实,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努力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