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5)

(三)根本支撑:立足于自身发展壮大基础上,防范化解风险、推进统一

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解决台湾问题也是如此。发展是硬道理。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上强调,“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这是在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也是我们制定对台大政方针的决策基点,体现了在发展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维。从历史上看,民族和国家的兴衰始终决定着台湾的命运前途,国家弱乱则台湾分离,国家强大则台湾回归。

过去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形成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大陆的迅猛发展和巨大进步,对台湾民众的心理产生极大冲击,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近年来,岛内各种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对大陆发展成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理解、认同。由此可见,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促使台海形势不可逆转地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那么,面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想强调的是这些风险挑战不会在我们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出现,只会在越来越差的情况下出现,所以我们不必焦虑。相反,现在的“台独”分子却被一种被统一的焦虑情绪所笼罩。也就是说,我们越接近两岸和平统一的目标,“台独”分子越是焦躁不安。

因此,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仍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中心工作,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角度来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也就是说,只要大陆自身力量在不断壮大,就能不断扩大对台湾的战略优势,就能始终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推动两岸关系基本格局持续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陆强台弱”的两岸实力差距将会越拉越大,大陆对台将形成全面压倒性优势,同时“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湾民众将更具感召力和吸引力,美国等外部势力插手的空间和机会越来越小。这样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就会越来越充分,到时祖国完全统一自然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