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3)

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防范化解各种涉台风险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国内外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变化,围绕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指导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今后一个时期,虽然台海形势仍将复杂严峻,祖国统一进程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但是实现统一的内外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们比以前具备更加有利的条件和更为强大的能力,不仅在力量对比上形成完全压倒性的优势,而且在理论上还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未来,我们只要深入领会并全面贯彻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就一定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朝着祖国和平统一的方向迈进。

这里谈一谈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与思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第一,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推进国家统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他还特别强调,“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这是一个重大的判断。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具体目标和路线图,体现出两岸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祖国完全统一,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昭示了两岸共同的前途命运,具有强大精神力量,更将完成祖国统一与实现民族复兴有机统一起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第二,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一家亲”是对同胞爱、手足情的生动表达,是新时代做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具有丰富的内涵,主要包括:“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同时,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瞭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关于“心灵契合”,我理解就是以心相交、以诚相待,通过交流拉近两岸同胞心里的距离,实现“三通”之外的第四通——心通,从而实现两岸共同的政治认同。

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实际上是“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治国理政思想在对台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具有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民本思想。今后在对台工作中,我们仍将继续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全力理解、关心、信赖台湾同胞,体察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诉求,满腔热情为他们多办好事、实事,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国梦”。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