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6)

(四)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

今后,无论两岸统一进程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大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都不会有任何动摇和妥协,这是总结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得出的核心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一个中国原则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已为过去几十年的实践所充分证明,背离它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持它、认可它,两岸关系就会快速发展。这里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并不存在强人所难的问题,因为一个中国原则有着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依据,是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奉行的国际准则。由此可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过去二十多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中一直扮演着关键角色,发挥了独特作用,不仅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试金石”和“照妖镜”,更成为两岸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和“两岸关系之锚”。

现在来看,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决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两条道路和两种前景。“九二共识”是中国人解决两岸分歧的智慧结晶,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暂时搁置政治争议的典范,其核心是双方共同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将“九二共识”写入党代会报告,表明我们对“九二共识”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我们对台工作方针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那么,两岸关系未来能否打破僵局,和平发展、行稳致远,主要还是看台湾当局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所以说,球在蔡英文手中,但主导权在我们这边。

未来一个时期,大陆始终会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作为与台湾当局及各政党交往的基础和条件,一把尺子、一个标准量到底,顺之则昌,逆之则乱。认同“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同属一中”,建立两岸政治互信、打破僵局的基础和题中之义。我们并没有向民进党提出新的要求和条件,为什么国民党执政时能坚持“九二共识”,而民进党却不能呢?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越是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越顺畅。我们要珍惜、理解、维护好“九二共识”,用好用足这一中国人的重大发明,为突破目前的两岸政治僵局、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总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应有的根本立足点,两岸之间的所有政治分歧都应该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寻求解决办法,这是一条不可松动、不能逾越的底线。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