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坚守以创新  奏响法治最强音

给坚守以创新 奏响法治最强音

摘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世纪的时钟已经悬挂在北京法治的门楣上,滴滴答答的声响,那是改革新时代的脉搏。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业务功底,奏响北京法治建设新华章!

四十年改革,四十年巨变,蝴蝶的美丽在于生命突破后的飞跃。改革巨变在于“创新”,它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项工作不断前进不断提高的源泉。在办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兄弟处室的鼎力支持下,执法监督处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从法制到法治、从个案到体系、从平面到立体、从传统到科技,行政执法监督作为法治事业的核心之一,在一茬茬法治人的艰辛探索下,如破茧而出的蝴蝶,飞越崇山峻岭,飞越黑夜黎明,在一首首激情飞扬的法治交响乐中,演奏着自己特有的强音……

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国家法治建设开启了又一崭新篇章。党中央的一系列举措无不召示大刀阔斧进行法治建设的态度和决心。十九大更是明确提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体系”与“协调”成了新形势下法治建设的关键词,法制也由早先注重静态制度建设的“刀”制,向更为关注法的动态运行的“水”治转化。联系到我们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可以说它既是法治建设的内容本身,又是法治建设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保障之一。新的形势、新的要求给予了我们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对行政执法监督重新定位,如何在多元监督中寻求它的出路,成为我们能所为、有所为的关键。

如果把政府比作一部精密的机器,各行政执法部门就是若干零部件。我们行政执法监督可以视为专司执法领域的官方“质检员”,编办等机构设置部门就是“生产商”,而独立于政府部门的监察机构是“修理厂”,社会公众监督则是产品使用后的“顾客反馈”。为了实现政府这部机器的良性运转,我们行政执法监督要做的就不仅仅是盯着某个零部件的个体问题,而要着眼于整部机器的整体动态运行情况及趋势,通过科学设置监测指标,维护管理数据归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深入挖掘与分析,从而发现问题并研究对策、做好预测,最终形成一份完备的检测报告,然后该发给“生产商”的发给“生产商”,该反馈“修理厂”的反馈“修理厂”,为领导决策提供基础,发挥法治部门应有的参谋助手作用。

理念的落地需要实践的载体。我们办牵头建设实施的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就是我们不走“寻常路”的一项创举。平台创立前,北京市行政执法工作处于一种个案单兵作战状态,面对北京执法机构多元、人员众多、业务系统标准不一的状况,很难对全市执法的整体调控和综合评价予以统一把握。为此,我们便下决心建立一个有效归集和分析利用全市执法信息的统一平台,努力争取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并于2013年正式启动了平台建设项目。不负所望,历经近五年的心血付出,执法平台终于初步显现其巨大的功能价值潜力。一是实现了对全市行政执法基础信息的归集及整理,比较全面客观地掌握了全市行政执法的组织体系、权责配置、人员配比等基础信息。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对各级行政执法机关2264个执法主体、5956个执法岗位、80728名执法人员的信息以及3534部法律法规、11.1万条法规条款依据、1.1万项行政权力信息的归集和分类整理工作。二是实现了对行政执法动态数据的监测和测评。目前平台已累计接入2015-2017年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权力运行的5300多万条信息,并建立了拥有近百个客观指标的指标评价体系和140多个分析评价模型,形成了从执法投入、执法密度、执法强度、履职效率、社会响应能力等多个维度对不同区域、部门、领域的执法状况进行动态监测评估的指标体系,实现了对各部门在执法力量投入状态、各部门各区域的执法强度和执法效率等指标的动态实时掌握。三是实现了服务政府改革和决策的功能。通过对全市几年来执法数据的归集分析,我们对执法效能指标评价体系的不断优化和调整,“平台数据+指标评价”的执法监督模式已逐步被各区、各部门所重视,执法监督也逐步由“末端被动拦截式”的个案监督逐步转向“前端主动引领式”的体系监督。通过平台数据的应用和分析,不仅回答了“法够不够用”、“权力够不够用”等问题,而且有效检验了“放管服”改革的成效,也引领着各区、各部门在不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不断调整执法重心、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效果,同时通过对行政执法内在规律和趋势的把握,也有利于为市政府实施改革和决策提供支撑。

春华秋实,收获来自耕耘。通过将平台数据与年度执法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全市行政执法效能和效果的提升。近三年,全市的行政处罚案件总量从22万件增长到55万件,增长率150%;执法检查量由122万件增长到189万件,增长率65%;行政处罚年人均办案量由9.7件增长到20.7件,增长率113%;举报案件立案查处率由不足20%增长到近50%,增长率150%;职权履行和法律法规使用的比例也均提高40%以上。中央“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得到了正面强化,各执法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履职度明显增强,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显著减少;城市治理、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逐年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支撑作用日趋明显;行政执法队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日益增强。墙里开花墙外香,北京行政执法信息平台这种大数据集成和分析方法已在全国法制领域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平台建设的相关内容和经验已开始在相关省市复制、推广,为全国法治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参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世纪的时钟已经悬挂在北京法治的门楣上,滴滴答答的声响,那是改革新时代的脉搏。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业务功底,奏响北京法治建设新华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