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饭店地下的古河道

北京饭店地下的古河道

摘要:北京饭店地下13米深处的29000多年前的砂层是一条由北向南的河道,砂层为灰色,中间夹着颜色较浅、颗粒较粗的砂层,砂层中显露出像火焰一样的奇妙纹理。两条河流故道正好在北京饭店地下重叠交叉,它们是不同时期永定河留下的遗迹。

对北京城下3万年前永定河故道的实地考察,开始于地震地质会战之前。1973年,侯仁之先生重启北京地下埋藏古河道研究,之后不久就有了新发现。当时,在王府井南口路西正兴建一座大型建筑,出于保密的原因,人们给工程取了一个代号——“乐新居”。这就是北京饭店新楼,是当时北京城内最高的建筑。人们在此发现了距今两三万年前的永定河故道。

北京饭店新楼地基有十多米深,古河道遗迹出土于基坑下部,北京大学的曹家欣老师等前往调查。调查成果显示,在工地地下10米深处2万多年前的砂层中,曾出土古象的臼齿化石,在地下13米深的细砂层中出土一株直径50厘米的古榆树,碳十四测年结果为距今29300±1350年。碳十四测年是以1950年为基准计算的,所以它是由1950年算起的29300年前,测年的误差是1350年。由于古树埋在古河道的砂层中,所以古河道砂层大约也属这个年代。

侯仁之先生对北京饭店地下古河道的发现十分重视,他曾应约前去调查,将采集回来的砂土和草炭标本放在一个玻璃面的标本盒中,视为珍贵样品,摆在书案旁边,并在标本盒上做了文字标签,以便随时可以看见。后来我在东方广场工地寻找史前人类遗迹时,就参考了北京饭店地层的年代,因为旧石器遗址的年代往往要依据地层的年代来判断。

2007年,另一座新楼在北京饭店北面破土动工,我们循着曹老师和侯先生的足迹再次前往调查。这次挖开的面积更大,也更深。我们从这里了解到,出土象齿的砂层曾是一条西北至东南走向的河道,它穿过北京饭店,向东经过东方广场的南面,东方广场地下发现的旧石器晚期遗址就在它的北岸。

北京饭店地下13米深处的29000多年前的砂层是一条由北向南的河道,砂层为灰色,中间夹着颜色较浅、颗粒较粗的砂层,砂层中显露出像火焰一样的奇妙纹理。两条河流故道正好在北京饭店地下重叠交叉,它们是不同时期永定河留下的遗迹。

距今约两三万年前,永定河从石景山出山后,曾流经北京城下,地震地质会战时称它为古金沟河。古金沟河的宽度达10公里,并不是说水面有10公里宽,而是说水流在10公里宽的范围内摆动。

在北京老城之下,南北宽达10公里的古金沟河范围内,水流摆来摆去,形成一条条相互叠压的河道,就像小女孩梳的辫子一样,一股股地交织在一起,共同构成了古金沟河。所以,不但北京饭店下的古河道呈现出不同方向河道的叠压,在北京城下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例如,2.6万多年前流经东方广场旧石器晚期遗址下面的古金沟河河道是南北向的,2.2万多年前流经这里的古金沟河河道是近东西向的,2万多年前流经现北京崇文门外新世界百货二期地下的古金沟河河道则是西南至东北向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