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承担使命任务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自觉承担使命任务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摘要:文化创造应当高度关注和反映当代中国各领域建设成就,以广大人民投身其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为表现对象,创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形式新颖的文艺作品,打造工艺精巧、造型精美、制作精良的造物产品。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历史时期承担着不同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五大任务的提出,是基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等9个坚持重要思想基础上提出的;是基于当前我们党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中心环节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战略任务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还进而阐明了完成这五大任务应从哪些方面作出努力:要把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要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不断提炼、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讲好“三个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联系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8·19讲话”),既体现了我们党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所秉承指导思想的一贯性,即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等“九个坚持”,又有新的表述、新的要求和新的发展,显示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关于经济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问题,“8·19讲话”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上升为“全党特别是宣传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8·19讲话”强调要把握一个根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将这一原则具体化,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强调从创作主体、创作内容到创作成果三个方面都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关于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问题,“8·19讲话”指出: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并要求宣传思想干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出了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了更加重要的地位。

这些新观点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时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历史方位、使命任务、重要职责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精深,他所强调的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承担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之间,有着很强的内在逻辑关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这既为新时代文化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展形象”任务提供了必要基础。没有兴盛繁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不可能展示好中国形象;没有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就不可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讲什么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怎样展现好中国形象作了深刻论述,提出具体要求:要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这些论述不仅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也从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新方向。

新时代的文化发展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前提下,要根据当代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发展的新趋势,特别是依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丰富精神食粮的新期待,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供给高质量保障。提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不仅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需要处理好文化内部与外部各种关系的问题。其中处理好传统、当代和未来的关系,是有效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关键所在。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提炼,离不开时代背景和使命任务;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展示,离不开体制创新和手段更新。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科学为主导的科技革命突飞猛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产品形态和生活方式。当代文化的发展格局、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也发生重要变化,形成不同于以往的新样貌。文化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多样,文化载体和传播手段更加丰富多元,文化与其他行业融合越来越密切广泛,文化功能作用和呈现方式更加复杂广阔。在此背景下,文化创新面临更加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境遇,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智慧才能,高质量文化产业发展和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需要我们作出更艰辛的努力、更有创造性的实践。我们应当立足新时代,不断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方式,不断推动反映伟大时代的当代文化发展,不断推进体现中国风格并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创造。

文化创新要不忘本来,根植传统。传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美学优秀遗产,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造物文化基因,就是要从新时代文化发展需要出发,系统提炼传统文化中最能代表中华民族审美特质、文化品质、精神气质的精神标识,将其与现代文化对接与融合,让最优秀、最有活力的传统文化进入现代生活,创造和形成符合今天人们文化需要和消费习惯的高品质文化产品与服务。要及时把握科技发展动态,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文化内容表现方式,广泛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拓展传统造物文化,在现代工业设计中创立中国风格,扩大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创意设计水平,让中国创造携带中国设计、中国文化元素、中国价值观乃至中国生活方式,成为令世人喜爱、全球推崇的东方文化。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作品。文化创造应当高度关注和反映当代中国各领域建设成就,以广大人民投身其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为表现对象,创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形式新颖的文艺作品,打造工艺精巧、造型精美、制作精良的造物产品。中国当代文化创造不但要出精品、出品牌,还要出思潮、出流派,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艺术思潮和设计流派。文化创造不能将思维和视野局限在传统的现代转化上,而要超越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思维阈限,推动当代艺术和设计创新,创造属于中国自己的当代艺术和当代设计语言。

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当代文化实践与创造中形成的;传统文化的世界意义也不是信手拈来的,而是在深刻洞悉和理性分析当代世界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在新时代,我们既要立足中国现实,抒写伟大时代;也要放眼全球,思考人类未来命运。传统中有生命力的精髓可以超越时空,形成世界意义;对人类命运的独特思考与表达,同样会产生世界影响。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发展,将对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革、深刻影响。在此背景下,文化创造的关注点和把握方式也要随世运、顺时势,讲述现代科技神话,构想人类未来世界,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让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充满无限魅力,在全世界广为传扬。

(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