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云飞: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4)

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中最为突出的科学论断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讲的是什么问题呢?大体来说,绿水青山讲的是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问题;金山银山讲的是经济社会价值和经济资本的问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大家都认为环境与发展、生态化与现代化,二者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创造性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认为二者是可以统一的。

1.“两山论”的形成过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我们可以简单地把它称作“两山论”。为什么会形成“两山论”呢?从形成过程来看有这么几个阶段。

1)“两山论”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科学成果。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山区小村,过去由于经济不发达,老百姓生活比较困难,那么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这个小村庄根据当地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实际,通过开矿、办水泥厂,拉动经济发展,提高了百姓的生活水平。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了环境污染,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受到影响。后来,老百姓痛定思痛,决定放弃这种发展方式,最后他们把矿山关闭了,把水泥厂关闭了。余村利用自然优势开发生态旅游项目,通过这种方式保持了经济发展的优势。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参观这个村庄之后,在《浙江日报》上发表了名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短评。在短评中,他提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就是“两山论”的最早的提出过程。

(2)“两山论”是面向国际、面向人类、面向未来的绿色宣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场合反复强调“两山论”的重要性。2013年9月7日,在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他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的过程中,有学生提问如何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回答外国学生提问的时候,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样,“两山论”不仅为国内所知晓,而且为国际社会所知晓。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门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高度评价了“两山论”的贡献和成就。

(3)“两山论”的正式提出。在党的十九大上,我们明确地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了十九大报告,写入了十九大党章。至此,“两山论”成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2.“两山论”的科学内涵

从内涵来看,“两山论”要求我们将人和自然、发展与环境、现代化和生态化有机地统一起来。因此,“两山论”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和弘扬以下绿色理念。

(1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自然价值是指自然的经济价值。过去,我们认为自然资源是老天爷给的,是没有价值的。事实上,这种观念是不对的,我们现在承认自然价值就是要承认自然在价值和财富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没有自然界所提供的物质材料,劳动是不可能凭空创造财富和价值的。自然资本是指自然在价值增值过程中的作用。也就是,自然可以创造出一个比自己价值更大的价值来。这个资本与我们过去在政治经济学中所学习的资本概念是不一样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现代经济学中的资本是指能够带来价值增值的东西。比如,我们现在讲的有人力资本、技术资本,自然资本也是在这个意义上提出的。我们承认自然资本就是要承认自然财富可以创造出一个比自身价值更大的价值。

承认和确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为自然资源定价、环境赔偿、生态补偿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比如,过去我们的资源产品定价都是偏低的,因为我们只考虑到资源在开采、加工、运输和销售过程中耗费的人力资本,而没有考虑到自然自身的价值,结果导致了资源的浪费。现在,承认自然价值、承认自然资本,就可以为资源定价提供依据。当然,我们承认自然资本,并不是说让资本逻辑随便进入到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去,对于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注意。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同志提出“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我们现在讲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就正如把我国从一个人力资源大国变成一个人力资本强国一样,要把中国从自然资源大国变成自然资本强国。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建成美丽中国。

2)自然生产力和生态生产力的理念。过去,我们认为,生产力是人类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这种理解有所偏颇。事实上,生产力是在人和自然之间实现物质变换、物质调控的一种实际能力。破坏了自然环境,实际上就是破坏了生产力。因此,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要牢固树立自然生产力和生态生产力的理念。要看到自然界的力量本身也是一种生产力,而生态化的科学技术也是会变成强大生产力的。

(3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是可以统一的,对于这一点我们讲了很多,就不说了。

3.“两山论的实践途径

绿水青山如何才能变成金山银山呢?习近平同志指出,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如果我们能够把自然上的优势转化为经济上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产业选择是“两山论”实践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1)实现产业的生态化。产业结构不合理,是造成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如何来实现产业的生态化呢?一方面,我们要根据各个地方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阈值等方面的因素,合理确定产业结构,不能一哄而上,要看看当地的自然地理环境允许搞什么。我们的原则是,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在农业中,就是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木则木,宜副则副,宜渔则渔。我们讲这个农业是大农业,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要根据各地情况来具体分析。如果什么都不宜,怎么办呢?那就要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湖,退耕还水,搞好生态修复。因此,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又强调,“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另一方面,要按照产业生态学的原则,促进农业生态化、工业生态化和服务业生态化。这也是我们产业生态化当中应该注意的一个方面。

(2)实现生态的产业化。这就是要把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仅在山川秀美的地方,我们可以做到;在穷山恶水地方,我们同样可以创造性地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比如,我国科学家曾提出过沙产业的概念。在内蒙古、甘肃、宁夏这些地方有广大的沙漠地区,沙尘暴、泥石流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沙漠本身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利用好之后,也会变成经济上的优势,也会造福老百姓的。比如,我们在沙漠中种植沙棘,沙棘的根蔓可以固定住风沙,长出的果实可以做成饮料、果丹皮,长出枝枝蔓蔓可以制作刨花板,它有很多经济上的附加值。在沙漠地区,我们还可以搞沙漠旅游,给老百姓带来增收的渠道。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沙漠日照比较强的优势发展其他方面的产业。因此,生态的产业化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3)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发展生态产业关键是要把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第三产业作为生态文明产业结构的基础与核心。在农业方面,在继承有机农业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要利用新科技革命成果,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比如,北京市大兴区留民营村的生态农业走到了国际前列,得到了联合国的表彰。我们在这方面有一系列好的经验,需要我们在实践当进行推广。在工业方面,我们要利用好“互联网+工业化”的方式,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第三产业方面,我们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等。

习近平同志创造性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已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这一理念科学地回答了人和自然、环境与发展、现代化和生态化是可以统一起来的,并且把实现产业的生态化和生态的产业化作为从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途径,把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作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