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云飞: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5)

六、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与经济建设结合在一起,不能另起炉灶。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围绕这一点,我们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那么,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是什么关系呢?我们说,生态文明是目标,绿色发展是途径,我们通过绿色发展方式,来建设高度发展的生态文明。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将绿色低碳循环上升到了整个经济体系要求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要求。这是我们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

目前,我们要把培育和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作为重要抓手,通过绿色发展建设好生态文明。具体地来看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从技术的层面来看,就是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把生态学原则纳入到技术体系中,使技术成为推动生态文明的一种重要力量。

从制度的层面来看,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通过制度创新,鼓励大家建立绿色经济体系。比如,对于绿色产品,在税收上要给予优惠;对于高消耗资源产品,在税收上要更严,通过这种方式来鼓励大家的积极性。这样,不仅指明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生产方式绿色化的方向和要求,而且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体系绿色化的方向和要求。

七、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

前面讲的绿水青山、绿色发展、绿色经济体系,是着重从生产力方面来讲的,那么生态文明在生产关系方面尤其是在所有制方面提出了什么要求呢?那就是需要坚持自然资源资产的公有性质。

为什么自然资源是不能私有的呢?第一,自然资源是大自然馈赠给全人类的财富,谁都没有权力独占它。第二,自然资源经营需要一个长期的时间,如果私有化就可能导致不可持续的问题。第三,私有是一种独占权利,把大家排除在外,公平正义又从何谈起呢?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反对抽象地谈公平正义的。公平正义,首先是生产资料必须全民所有、国家所有。在生态环境问题上,同样如此。因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自然资源资产的公有性质”。这样,我们才能避免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贬值和流失。国有资产的流失,不仅会给老百姓造成利益上的损失,而且会威胁到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基础。

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必须“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这样,我们才能够保证国有自然资源的保值与增值,防范和避免新自由主义对生态文明领域的入侵。土地权、林权是可以流转的,可一旦资本力量介入,问题就会变得很麻烦。自然资源与一般的经济资源不同,一般的经济资源可以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自然资源的最重要的特点是:大部分自然资源是不可持续的,一旦消耗完毕,就再也没有了。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公有制,我们的宪法也明确了这一点。

那么,我们现在建设的生态文明之所以称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自然资源的产权是公有的,属于全体人民。这是我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本质规定。与此相关,我要讲的第八点就是: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要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我们知道,西方现代化走过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工业化发展了,却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危机。为了治理这些危机,一些发达国家不仅付出了巨大代价,还在全世界转移和转嫁了公害,把环境污染扩展到全世界。那么,在反思西方现代化弊端的过程中,西欧和北欧的一些国家提出了生态现代化模式。这种模式是一种自我反思式的现代化模式,试图把生态化和现代化统一在一起。我们现在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事实上就是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生态现代化道路。

生态现代化,在西方主要是强调经济理性和生态理性约束下的现代化。经济理性就是效益最大化,生态理性就是强调现代化不能突破自然的极限,不能造成环境污染。而我们现在主要强调要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来实现现代化。这一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集中体现在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纳入到了党的基本路线中。1987年,党的十三大根据对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出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并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富强是经济上的目标,民主是政治上的目标,文明是文化上的目标。后来,随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我们又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因此,在党的十八大上,我们提出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但是我们没有把它体现在党的基本路线上。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去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顺应了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发展趋势。我们的现代化是包括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在内的整体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全面的社会进步、社会发展的过程。只有按照党的基本路线,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才能够实现真正复兴,中国才能以一个经济富强、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形象屹立于世界东方。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