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云飞: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7)

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而且提出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倡议。

1.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是基于客观现实作出的一个判断。在茫茫的宇宙中,只有地球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家园,因此我们把它叫做地球村,大家有一种唇亡齿寒的关系。假如国与国相残,民族与民族之间相斗,大家共同与地球斗,最后地球就会变成风雨中的一叶扁舟,人类和地球就会灭亡。我们没有诺亚方舟,我们不可能到地球之外去。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在经济、科技、文化、贸易、生态上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搞贸易保护主义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开放,大家在互通有无中才能够实现共同的发展、双赢的发展。因此,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生态层面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构筑一个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它强调的是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类归根到底是自然的一部分,不可能凌驾于自然之上,必须呵护自然。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事实上是有生态纬度、生态诉求的。围绕这一点,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围绕全球节能减排,国际社会展开了激烈的外交角逐和斗争。好不容易国际社会达成了巴黎协定,随着特朗普的上台,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新挑战。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全球节能减排工作,而且有决心有毅力把这方面的问题解决好。

2.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候,我们同时要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既要维护国内的生态安全,也要维护国际的生态安全,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人与自然共生共存,伤害自然最终将伤及到人类。就像澳洲土著人的飞去来器一样,你把这个东西扔出去了,反过来会砸到你自己。因此,他说:“空气、水、土壤、蓝天等自然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续。工业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因此,中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样才会有天下大同,环球才会同此凉热。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什么说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呢?首先,强调自然资源资产的公有性质。只有坚持公有性质,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社会主义性质。其次,从价值取向来看,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物为中心,不是以资本为中心,更不是以剩余价值为中心的。我们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同时,我们强调生态文明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在十八大党章中,我们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在十九大党章中,我们依然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力量。党的领导确保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性质。最后,我们强调,生态文明成果是共享的。共享发展理念是对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丰富和发展。共享发展,首先讲的是全民共享,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其次,共享发展是全面的共享,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的成果。当然,我们讲共享是以共建为前提的。如果游手好闲,不参与建设,那么你要享受这个成果,恐怕也是不够格的。当然,根据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我们说这个共享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不管怎么说,从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这一点来看,我们的生态文明也是社会主义的,而不是其他主义的。

这就是我今天给大家讲的基本内容。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思考,有几个重要文献大家应该阅读一下。第一个,习近平同志的《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在这个讲话中他深刻阐述了绿色发展的思想。第二个,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他专门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部署,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第三个,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次发布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文件,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第四个,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也要推动生态文明领域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如何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了详尽的部署。

我今天就讲到这里,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