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云飞: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3)

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我们在生态治理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方面的问题呢?原因就在于缺乏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环境治理是个系统工程。比如,他在视察北京市的工作时就指出,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环境治理既然是个系统工程,那我们就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各个过程、各个环节,从整体上推进,从整体上突破,这样才能够取得良好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其中,突出了草的这方面的重要作用。因为生态环境恶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地表土流失。为什么会出现地表土流失?就是土壤植被被破坏了,而在土壤植被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草。我们看一些地方的退耕还林搞得不好,但为什么搞不好?就是因为退耕之后种树,树却活不了。这就是因为土壤的水分含量不足,因此要先种草再种树,这样可能就比较好。所以,我们要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系统治理。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进一步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人化自然观、系统自然观和生态自然观,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科学方法论和基础。

四、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历史上曾经有一些辉煌的文明在后来都消失了,为什么?生态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比如玛雅文明、楼兰文明,它们的文明程度很高,但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生产生活的基础遭到破坏,最终导致灭绝。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存在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不是仅仅是工业文明出现了问题,我们为了补救才需要生态文明。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要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时推动绿色化,要把这“新四化”与绿色化统筹起来考虑。“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科学论断,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科学的生态史观基础。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