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中美经贸摩擦的根源及中美关系前景(2)

二、美国社会对中国崛起有强烈的危机感

美国及国际社会普遍预期中国终将取代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2011年皮尤在22个国家民调,尽管当时认为中国已经取代美国地位的不多,但包括俄罗斯、印度在内的15个国家的主流意见认为,中国最终总要取代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特别是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西欧国家,持此观点的人超过60%。在美国,认为中国终将超越美国的人有46%,认为中国不可能超越美国的人有45%。盖洛普同年民调(图4),对于中国能否超越美国成为头号超级大国,有42%的美国人同意、33%的人不同意、16%的人表示看不准;美国意见领袖中,则有44%同意、35%不同意、17%表示看不准。2013年皮尤民调,欧洲、拉美、北美的主流意见都认为中国必将成为头号超级大国(图5)。2015年皮尤民调,美国人的信心有所恢复,当年有46%的美国人认为中国已经或将要超过美国,48%的人认为中国不可能超过美国;中国则有67%的人认为中国终将超过美国。

图4  美国人更多地倾向于认为中国将超过美国(2011年)

4

图5    世界各地对中国能否成为头号超级大国的认知

5

对于中国崛起,美国社会普遍忧心忡忡。2011年皮尤民调,对于中国经济实力增长,53%的美国人认为是坏事,37%的人认为是好事;对于中国军力增长,认为是好事的美国人只有11%,认为是坏事的有79%。与此不同的是,美国一些盟国也担忧中国军力增强,但主流观点还是愿意看到中国经济增强的。如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是好事的,在日本是57%、英国53%、以色列53%、西班牙52%。2014年盖洛普民调说,尽管当时美国GDP约为中国两倍,但有52%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才是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认为中国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是对美国利益威胁的,分别为88%、87%。盖洛普2016年民调(图6),在问及未来十年内,可能对美国重要利益造成威胁的因素时,有41%的美国人认为中国军力是对美国的现实威胁,另有46%的人认为是对美国的重要威胁(尽管不那么迫在眉睫);认为中国经济力量是现实威胁和重要威胁的,分别为41%、45%。而认为俄罗斯军力是对美国的现实威胁和重要威胁的,分别为39%、47%,已经排在中国军力和中国经济之后。

图6  美国人对威胁美国的主要因素的认知(2016年)

6

这使美国产生了维持其国际地位的紧迫感。2009~2016年,有将近一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国际领导力下降了,认为上升的只有约20%,超过6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不如以前受尊重了。2012年皮尤主要就中美关系,对美国大众和政府官员、退休军官、商界人士、学者、新闻媒体等精英人士开展了一次民调。有10%的美国民众希望美国成为世界老大,另74%希望与其他国家一起承担全球领导作用;精英人士中,约有10%希望美国一家独大,另90%希望与其他国家一起承担全球领导作用,但由美国主导;约有60%的美国精英人士认为,只有美国继续保持超级大国地位,世界才能更稳定,只有约1/3的人认为中美力量平衡对世界更好,没有人认为中国取代美国超级大国地位更好的。2014年美国民调,28%的人认为美国仍一马当先,58%的人认为美国只是世界大国之一,12%的人认为有的国家比美国更好。2015年民调,有50%的美国人认为经济全球第一对美国很重要,是1993年以来历次民调中最高的。民调报告说,中国经济按购买力平价已超过美国,对于那些生来就觉得美国经济独步全球是自然而然的美国人来说,这标志着一个心理转变。2017年盖洛普民调(图7),关于军力,5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当前全球第一,68%的人认为应当一直第一;关于经济,2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当前全球第一,46%的人认为必须一直第一。这都反映出美国人对其国际地位的热切追求,及其心目中现实与愿望的差距。

图7  美国人对保持全球军力第一和经济第一重要性的认知

(1993~2017年)

7

注:图中绿线为认为美国必须保持全球军力第一的人的比例,墨绿线为认为美国必须保持全球经济第一的人的比例。

美国由此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2012年对美国大众和社会精英的民调中,总体上看,约有16%的美国民众认为中美是伙伴关系,66%认为是竞争对手,15%认为是敌人;美国精英中,约有17%认为中国是伙伴,80%认为是竞争对手,2%认为是敌人。认为不能信任中国的约有70%,表示可以对中国给予一定程度信任的不足30%。皮尤民调说,2014年以来,美国人对中国的敌意程度,超过了中国人对美国的敌意(图8)。2017年民调,22%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对手,另43%的人认为中国是美国需要面对的严重问题;只有31%的人认为中国不对美国构成问题。2018年5月美国民调,16%的人认为中国是对手,另43%认为是严重问题,认为不是问题的只有34%。2018年民调,由于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对中国抱有好感的美国人只有38%,比2017年下降6个百分点(图9)。图9中还可以看出,2012年以来,美国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人,一直比持正面看法的人多。

图8  中美民众对对方国家的敌意程度(2008~2016年)

8

注:图中绿线表示对美国持有敌意的中国人比例(2014年为43%),黄线表示对中国持有敌意的美国人的比例(2014年为55%)。  

图9  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2005~2018年)

9

9

注:图中蓝线表示美国人中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例,黄线表示持正面看法的比例。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