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中美经贸摩擦的根源及中美关系前景

美国近些年来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社会就认为随着中国实力上升,美国的地位相对下降,并由此产生强烈的危机感,在经贸等方面对华强硬的想法早就有了。

一、美国很多人早就认为中国的经济地位已超越美国

中美关系的变化有其深刻经济背景。①中国对外贸易。世界贸易组织统计,自2009年起,我国就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随后又在2013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进出口合计)。2016年,美国货物贸易总额超过中国,返回全球首位。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又超过美国,其中出口以2263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一,远超美国的15467亿美元;进口以18420亿美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的23429亿美元。②中美贸易。美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6359.7亿美元,增长10.0%。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1303.7亿美元,占美国出口总额的8.4%;美国自中国进口5056.0亿美元(超过日本、德国、韩国、英国、意大利、法国6国对美出口的总和),占美国进口总额的21.6%。美方对华贸易逆差3752.3亿美元,增长8.1%。③中国经济总量。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36139亿元,首次达到约10万亿美元。但按世界银行统计,如果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当年中国GDP为176320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16.5%,超过美国(174160亿美元),也超过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的总和。世界银行公布,我国2016年按PPP计算的GDP为21.4万亿美元,超过欧盟(20.3万亿)、美国(18.3万亿),约为日本的4倍(5.3万亿)。

在此背景下,很多美国人早就认为中国的经济地位已超过美国。相当长一个时期,美国社会对本国经济充满自信。据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Gallup,以下简称盖洛普)2002年调查(本文所有民调数据,都以美国民调机构当年公开发表的报告原文为依据,为简明起见,不再一一指明原文名称),当年有6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是全球主要经济强国,认为是日本的有16%,认为是中国的只有10%。2008年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美国的经济自信。当年民调发现,有40%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强国,认为是美国的有33%,认为是日本的只有13%。从那时起,认为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超过美国,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观点(见图1),其中2011~2014年期间最为强烈。近几年来,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及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人的经济自信有所恢复。2018年民调显示,认为中国经济全球影响最强的美国人(44%),与认为美国最强的(42%)基本持平。民调还显示,美国社会对日本、欧盟经济影响力的认可程度分别只有4%、5%。

图1  美国人对全球经济影响力最强国家的认知(2000~2018年)

1

注:图中绿线表示认为中国经济影响力最强,墨绿线表示认为美国经济影响力最强。

对于美国经济全球影响力的前景,很多美国人也不乐观。十几年之前,美国还没把中国经济放在眼里。2000年盖洛普民调,55%的美国人认为,未来二十年美国经济全球影响力仍会领先,认为中国可能领先的只有15%。金融危机后2008年民调,有44%的美国人认为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影响力会全球领先,认为美国仍会领先的只有31%。与2000年相比,这是颠覆性的转变。此后随着全球经济的起伏,美国人对本国经济的信心时起时落。2018年,认为未来二十年美国经济影响会领先的人(44%),稍稍超过认为中国会领先的人(41%),见图2。至于日本和欧盟全球经济影响的前景,仍然不入美国人的法眼(分别为4%、5%)。

图2 美国人对未来二十年全球经济影响力最强国家的认知(2000~2018年)

2

注:图中绿线代表认为美国会在未来领先,墨绿色线代表认为中国可能在未来领先。

全球其他地方也有很多人持类似观点。美国无党派民意调查机构皮尤(PewResearch Center,以下简称皮尤)2008年在24个国家民调,有45%的人认为美国是全球经济领导力量,22%的人认为是中国。2012年皮尤又在21个国家民调,认为美国、中国是全球经济领导力量的分别为36%、42%,中国经济影响力已超过美国。这21个国家中,有9个国家的多数看法是中国经济占上风(其中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都有50%以上的人持此看法),7个国家的多数看法是美国经济占上风,5个国家对中美的看法基本持平。2017年,皮尤又在38个国家开展类似民调,认为美国、中国是全球经济领导力量的分别为42%、32%,其中有24个国家的主流看法是美国领先,主要分布在拉美、亚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值得注意的有两点。一是尽管一些国家认为美国领先,但认可程度比以往下降。二是主流看法认为中国领先的国家尽管只有12个,但不少是比较重要的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见图3)。如认为中国、美国是全球经济领导力量的比例,在一些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58%、29%)、西班牙(48%、35%)、英国(46%、31%)、法国(47%、37%)、加拿大(42%、32%)、荷兰(42%、39%)、瑞典(42%、40%)、德国(41%、24%)、意大利(40%、40%)、俄罗斯(35%、27%)。

图3  欧洲五国对中美经济全球领导力的认知(2008~2017年)

3

注:这五个欧洲国家分别是法国、德国、波兰、西班牙、英国。

图中的数字为中位数,红线代表中国,蓝线代表美国。2017年这五国有46%的人认为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领先,34%的人认为美国领先。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