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党因何有力

我们的党因何有力

——写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发布之际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将其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纪律是镜子,照照自己违反纪律没有?制度是尺子,量一量自己违反纪律没有?2018年8月26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发布。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党纪处分条例在我国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条例》自1997年发布试行版以来,一直在与时俱进,已历经4次修订。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认真学习了新《条例》与2015年版的修订对照后,发现本次修订版与前一版本相比,主要有以下四点变化。

500796515_wx

一是文字更加精准。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好稿子是磨出来的,好的法纪法规也是不断地修订出来的。此次新修订的《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修改的65条里,多数是文字的个别调整。两相对照,仔细揣摩,你能发现经过文字的修改,意思表达得更到位、更准确了,修订后的《条例》指导性、操作性更强,有些地方的修改,让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我们都不由叫好。

二是逻辑更加严谨。新修订的《条例》对部分条款进行了归并整合,同类处罚条款进行了归并吸收或扩充说明,使得新《条例》逻辑更加严密,表述更加完整。

三是时代特征明显。新增的条款中,增加了有关“四个意识”、“四种形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等情况的规定;增加了对近些年新出现的违规、违纪形态的处理办法;强调了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等等,与时俱进,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四是突出核心看齐。《条例》凸显了全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决心,强调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山头主义、破坏团结、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落实党中央部署不力的违纪行为都做出了相应的处罚规定。

学完《条例》,想起同事与我讲的一件趣事。在我们的工作中,有很大一块是外国公务员培训。在向外国学员介绍中国发展成就时,很多外国学员对中国共产党很好奇:这是一个怎么样的组织?这个组织何以这么有力?组织动员能力何以那么强?中国共产党怎么加入,怎么管理?

当我的同事简单向他们介绍了我们党党员管理的一些做法——写申请、组织考察、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写思想汇报、政审、开发展大会、成为预备党员、转正……三个党员以上要成立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会……党章、党纪、党规……老外们惊呆了,说,在我们国家,加入或脱离一个党派只需要自己宣布声称一下就可以了。难怪中国共产党那么有战斗力!两相对比,老外们自己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何以有力的答案。那就是我们的党纪、党规!

一个组织因何有力?影响因素很多。纪律,无疑是最重要的要素之一。纪律是一个组织决策、意志得到贯彻执行的可靠保证,是维护一个组织团结和提高组织形象的重要因素。纪律严明了,组织的执行力就强,战斗力就强。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军队。中国古代历史上,以战斗力强出名的军队很多,名将如孙子、吴起、韩信、周亚夫、岳飞、戚继光等,无一例外都是军纪严格。我们共产党的军队也是如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宁死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解放上海时,不进民房,露宿街头。正是严明的军纪,打造了一支支能打胜仗、战力强悍的队伍。

回到一个党,同样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明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

“把纪律挺在前面”,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将其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纪律,关键还要有监督,光有监督还不行,还要敢较真、能执行。纵观历史,即便在贪腐横行的明清中晚期,防贪反腐的法规也是非常完备的,相关的惩罚措施堪称严苛。然而依然防止不了整个官场的腐败。归其原因,在于虽有严法,却缺人较真,使陋规横行,海瑞之流成为异类。

历史决不能重演。面对党内的宽松软,面对党内的各种腐败现象,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党内巡视,“拍蝇”、“打虎”、“猎狐”,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真正让广大干部“红脸、出汗”,达到了“排毒、治病”,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我们的党因何有力,就是因为有严格的纪律,还敢较真,能执行!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