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弘扬英烈精神,做好红色传人(2)

(二)英烈精神是中国价值的集中体现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中华民族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具有多层次性,既有各个民族的具体历史记忆,也有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而共同历史记忆是维系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强化民族意识的血缘。“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从某种意义上说,英雄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文化的灵魂与形象。中华民族在并肩战斗、抵御外侮、反抗压迫的斗争中涌现出的英雄先烈,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图腾,共同价值昭示。正是因为这些共同记忆,中华民族才能团结得越来越像一块钢铁,才有了共同的历史血缘。

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国家和民族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人口越多,幅员越辽阔,文化越复杂,越需要核心价值观的统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代表当代中国发展利益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追求,也是近代以来英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近代以来,英勇先烈在救亡图存中进行价值探索,在民主革命中实现价值转向,在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特别是抗日战争中实现中华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价值观的共识凝聚。

英烈们的事迹和精神,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条件,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比如,富强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人民民主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时代光芒,和谐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自由是中国人民的重要价值追求,平等是人民追求的基本价值取向,公正是人类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法治是现代社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爱国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民族情感,敬业、诚信、友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这些价值理念,经过一代代英雄先烈们的奋斗,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主流意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内容。

学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从英烈们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中,了解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和不易,就能够更加自觉地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豪迈,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英烈精神是中国力量的生发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民族复兴需要弘扬英烈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物质的极大富裕,也是精神的高高屹立。中国从积贫积弱、被人欺凌,到今天取得巨大成就,由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由唤不醒的东方睡狮,到今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刮目相看的东方雄狮。今天,世界各国对于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都不约而同地会看看中国方案、听听中国声音、希望中国参与。中国今天的地位、形象、力量、影响,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一代代英烈奋斗的结果,是流着汗水、泪水、血水一步步走过来的。

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屡战屡败,面对国破人亡、军阀割据、外敌入侵不断的破落局势,中国人的民族气节、爱国抱负、人民情怀,一次次被激发,又一次次被打压。那个时代的不少中国人,只知有家,不知有国,国家民族意识减弱。

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军48艘舰船4000名士兵组成的“东方远征军”,打败了大清国20万军队。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205艘舰船2.5万余人,打败了大清国20万军队。甲午战争,清军63万人,日军24万人,两国海军参战力量相当,北洋舰队全军覆灭。清朝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赔偿白银2亿两,相当日本7年的财政收入。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国家不少,但拼凑起来的兵力不足两万。而京畿一带清军不下十几万,义和团拳民更有五六十万之众,仍然无法阻止北京陷落和赔款4.5亿两的结局。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在紫禁城内阅兵。梁启超悲愤地说:“然终不免一盘散沙之诮者,则以无合群之德故也。”什么意思呢?中国人所以会被讥笑为“一盘散沙”,是因为国人缺乏“合群”的德行,也就是没有国家民族意识。孙中山认为中国四万万之众等于一盘散沙。鲁迅说“中国是沙聚之邦”。中国人的民族气节、爱国抱负、人民情怀需要有事件来激发、需要有土壤来养育、需要有英雄来开悟。

面对不断地被外敌入侵、不断地割地赔款、不断地丧权辱国,我们的英雄先烈表现出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号召并带领人们起来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反抗剥削阶级压迫,挽救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国家民族意识开始觉醒、中华民族的力量开始凝聚,用血肉之躯筑成新的长城,终于在一次次的反抗中壮大起来,进而形成了磅礴的力量。可以说,没有辛亥革命的英烈们,就没有封建王朝的灭亡,就没有民主革命的爆发;没有抗日战争的英烈们,就没有中国意志的空前凝聚,中国人民的空前团结,中国就不可能还是一盘散沙;没有抗美援助的英烈们,就没有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被世界的尊重和敬畏。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凝聚起来的力量,是世界上任何敌对势力和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的。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战略部署,蓝图已经绘就,方向已经明确。迈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气呵成,我们要秉承英烈遗志,发扬英烈精神,凝聚坚如磐石的精神力量,将英烈参与开创、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