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弘扬英烈精神,做好红色传人(5)

(五)坚持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我们的事业是几代人历经千辛万苦、接力探索取得的。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凭着一股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环境和强大敌人,用不服输的精神打造出了中华民族的风骨。

著名作家魏巍在他的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卷首语中写道,中国英雄们的长征,是中国人民的史诗,也是世界人类的史诗。这部史诗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脚步和鲜血镌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它像一支鲜艳夺目的红飘带挂在这个星球上,给人类,给后世留下永远的纪念。

在艰苦卓绝的长征中,红军将士经历了考验人的生理极限的自然挑战。红军走过的草地,气候恶劣,时而刮风,时而下雨,时而下大冰雹,不少体弱的红军战士经受不住风吹雨打的折磨而死亡,有的不小心掉进泥沼,遭受灭顶之灾。缺少粮食,红军指战员就挖野菜、草根充饥,有的误食毒菜毒草中毒身亡。后面的队伍,连野菜、草根也采不到,就把皮带、皮鞋、马鞍用火烧水煮着吃,有的甚至到牛粪里去拣那些牛没有消化的粮粒。沿途饿死、冻死、病死的很多,有的尸体的口里还含着草。然而,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但没有吓住红军前进的步伐,而且锤炼了红军将士的革命意志,打破了蒋介石消灭红军的企图,实现了中国革命的惊天逆转。长征中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对生命价值的追求,成为我党我军、中华民族耸入云天的精神图腾,也为世界人民所仰望。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面临日寇“三个月解决支那事变”的疯狂攻势,我党我军以8万之众扛起带领全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大旗,开始了伟大的全民族抗日战争。面对“抗战必亡”、“再战必亡”的亡国论调,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作《论持久战》的讲演,从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我大、敌失道寡助我得道多助这四个基本特点,指出了全民族抗日战争是持久战的著名论断,并提出了一整套具体的战略方针,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广大人民,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广大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国共两党两军和全国人民最终打败了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日本军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表现出来的让敌人丧胆的战斗精神是英雄先烈不屈精神的鲜明写照。在美国西点军校陈列大厅显眼位置,摆放着抗美援朝战争中上甘岭战役的阵地模型。慕名前来参观西点军校的人,都会在这里重温当年由西点高才生范弗里特指挥的这场“耻辱之战”。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军一直在研究一个问题——兵力、兵器都占绝对优势的美军,为什么会败在中国军队手上,答案始终是用“X”来表示的。一位美国军事理论家这样说道:“对于中国的军队,我们或许是永远摸不透的。但是我们知道,评估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是要用它的装备、它现有的战斗力,加上若干X。”

“X”到底是什么,让世界第一军事强国如此重视,让横扫世界的美军至今摸不清它的真谛?让我们把思绪拉回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中,进一步探索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密码。

先看一下两军武器装备对比。开战之初,美军1个军拥有坦克430辆;我最初入朝的6个军,1辆坦克也没有。美1个陆军师的师属炮兵有432门榴弹炮和加农炮,还可以得到非师属炮兵同类口径和更大口径火炮的支援;我志愿军1个师的师属炮兵仅有1个山炮营,12门山炮。美军1个步兵师拥有电台1600部,无线电通信可以一直到达排和班;我军入朝时从各部队多方抽调器材,才使每个军的电台达到数十部,勉强装备到营,营以下通信联络仍然主要靠徒步通信、军号、哨子及少量的信号弹等。美军运输全部机械化,1个军拥有汽车约7000辆;我志愿军入朝之初,主力38军只有汽车100辆,27军则只有45辆。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当时我38军90%的战斗兵仍在用日军1905年设计的三八式步枪。空中力量的悬殊更大。志愿军当时不但没有飞机,连防空武器也极端缺乏。面对美军1100架作战飞机,志愿军当时只有1个高炮团,36门75毫米高炮,还要留12门在鸭绿江边保卫渡口,最初带入朝鲜的竟然只有这种旧式的日制高炮24门。至于雷达则1部也没有,搜索空中目标全凭耳听和目视。任所有军事家都无法想象,志愿军是在何其艰苦的条件下取得这场战争胜利的!

镜头定格到1952年10月14日——11月25日的上甘岭战役。

范弗里特动用美第7师、美第187空降团、南朝鲜第2师、第9师等部队共6万余人的庞大兵力。我志愿军投入4万余人,而在双方反复争夺的597.9高地和537.7高地上,只有45师的两个连。美军炮兵和航空兵,对两山头共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炸弹5000余枚,最多一天达30万发,把总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的两高地的土石炸松1到2米。前沿阵地上,经常是一两个残破的连对抗一两个齐装满员的团,后勤补给也常常补充不上,一桶水、一箱弹药、一个苹果常常是牺牲好几条人命都不一定送得上去……但结果却是,上甘岭战役,我以阵亡11529人的代价,歼敌2.5万余人,在用鲜血浸透了这片山岭的同时,取得了一场艰难的胜利。

据参战的美国老兵回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情境:“我们的坦克、火炮和机枪都在向他们射击,我们的火力像无数的火舌一样在原木中穿行;巨大的火球在原木中滚动……任炮火狂轰、机枪肆射,他们却依然像原木一样在移动。”有的美军看到志愿军听到冲锋号就奋不顾身、一往无前,认为志愿军官兵是“用烈性酒麻醉了的疯子”,甚至怀疑“很可能是服用了一种特殊药物”。

他们无从体会,我们这支军队身上用坚定信念汇聚而成的战斗精神,已经深深注入每一名官兵的血液,成为他们的灵魂。这就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密码,这就是革命先烈英雄不屈斗争精神的鲜明写照,这就是让美军半个世纪百思不解的X。凭着这种不屈的斗争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近三年艰苦卓绝的战斗,迫使敌人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打击了美军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时任美国远东军和“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沮丧地说:“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时形象地说:志愿军打败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这种气,就是我军的战斗精神、斗争精神。

1956年,毛泽东同志视察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等地,针对全党工作重心转移,指出现在是由革命到建设的转变时期,今后的中心任务是搞建设,从现在到21世纪中叶,用100年的时间把中国建设好。他满怀激情地说:“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20世纪50年代,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千疮百孔,百废待举。但是,为了打破大国的核讹诈,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下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守卫新生的人民政权,党中央毅然决定发展自己的核武器。

提出任务容易,实现任务何其之难!首先是苏联不希望中国拥有核武器。赫鲁晓夫劝说毛泽东同志放弃这一“不切实际”的计划,认为中国不具备相应的工业基础和经济实力。中苏关系破裂后,苏联从中国撤回专家。其次是国内经济十分困难。在20世纪60年代初,“大跃进”的后果显现出来,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经济形势困难重重,不少人担心搞“两弹”会拖累国民经济的发展。

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老一辈革命家以雄才胆略和如山气魄,坚定地推进核武器的研发。时任外交部部长的陈毅元帅说:我们即使没有裤子穿,也要制造出具有世界水平的武器。在经济和政治处于最困难的时期,在1964年10月16日下午13时我国成功爆炸了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这项原来预计要花8至10年完成的任务,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支持、科研人员的日夜拼搏,仅用5年就完成了!之后于1967年6月17日,取得了全当量氢弹空爆试验成功,实现了中国核武器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飞跃。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独立将人造卫星送上天的国家。

从原子弹到氢弹,美国用了7年零4个月的时间,苏联用了4年的时间,英国用了4年零7个月的时间,而中国只用了2年零8个月的时间。为什么经济技术落后而又受西方和苏联严密封锁的中国,核科技的发展能有这样惊人的速度、惊人的成就?就是因为所有参与这项工作的人们具有一股顽强的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就会被当时的重重困难所阻挡,也就难以保证有一个和平的大环境,我国也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西方敌对执势力的遏制打压,仍然需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精神、那么一种拼命精神,立潮头、创一流,以自己的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六)坚持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跟不上的人必将成为落伍者,必将被历史所淘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近代以来的革命先烈以对国家民族负责的崇高责任,积极探索中国的发展道路,尽管遭受了巨大的挫折,但也为我国的道路选择奠定了基础。太平天国运动宣告了旧式农民起义道路的失败,戊戌变法宣告了君主立宪的失败,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领导的辛亥革命取得了成功,但受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并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但这条路在中国具体怎么走,马克思并没有告诉我们,苏联革命和建设的理论不能简单地套用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为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

大革命时期,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但是在对革命的领导权上认识并不清醒,主动放弃对革命的领导权,致使大革命失败。我们党在付出了31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杀害、党员人数由6万多人锐减到1万多人的惨痛代价后,明确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实行土地革命的正确主张。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对中国革命的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从大革命失败到1928年初,党先后发动近百次武装起义,但革命形势依然处于低潮,以城市为中心的全国武装暴动给革命力量带来了严重的打击。起义的失败和烈士们的鲜血,迫使我们思考革命斗争的路线和任务。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地走出了创建农村根据地,工农武装割据,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与“一切服从统一战争”“一切经过统一”、放弃对统一战线领导权的错误政治主张进行坚决斗争,吸取了皖南事变的惨痛教训,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坚定地开展独立自主地抗日游击战,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一批批的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为了人民的事业,献智慧、献青春、献生命、献子孙,付出了最大的奉献,最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条康庄大道,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可以说,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革命先烈英勇无畏、敢为人先闯出来的,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是英烈精神最闪光、最鲜明的特质。

今天,我们要实现梦想、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伟大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树立宏大历史视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