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弘扬英烈精神,做好红色传人(6)

三、如何弘扬英烈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抓住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抓住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

(一)学习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

恩格斯说,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我们弘扬英烈精神,首先和根本的就是要学习革命先烈可歌可泣、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从内心里感受英烈个人丰富的感情、伟大的品格,感受英烈精神所彰显出来的人格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价值的力量,这样才能从内心接受英烈精神,自觉身体力行。

学习英烈精神,不能孤立地学习,要注意把英烈的英雄事迹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中,把英烈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从中发现英烈为中华民族事业做出的最积极的历史贡献,体味英烈精神所折射出的最强烈的时代价值,深刻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深刻理解中国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的来之不易。这就要系统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筚路蓝缕的奋斗史,学习好党史国史军史,通过学习思考获得理论上的认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对中国文化形成深刻的思想认同。

要把学习英烈精神与学习政治理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归正思想行为,提高认知能力,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把从英烈们身上学到的精神转化为奋斗的动力。

(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时代新篇章

弘扬先烈精神,实质上是用先烈精神武装我们的思想,内化为我们的价值观,外化为工作热情和力量,在先烈们奋斗打下的基础上,把我们今天的事业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代代英烈奋斗基础上得来的。弘扬英烈精神,就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觉地抛弃和避开老路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在实干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投身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新的伟大革命,以中国人民的忠诚、担当、勇气,破除思想障碍和利益藩篱,以红色基因为改革提供精力动力和政治保证,谱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积极投身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矢志不渝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事业,人人做做时代弄潮儿,切实把红色基因迸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革命精神转化为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干劲,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把包括我们每个人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形成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