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度”中国,标定世界崭新的未来

测“度”中国,标定世界崭新的未来

全国上下,欢声笑语,普天同庆。在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之际,舒展中国历史发展的壮丽画卷,回响过斧钺铿锵,劫度过长夜漫漫,享受过盛世繁华,迈向过世界巅峰。今天,先哲的思想光芒抖落一身风尘,依然如浴如洗,圣洁照耀着地球部落;中国梦照亮当代中国前行的道路,凯歌高奏;人类命运共同体打破世界的迷局、安抚灵魂的困顿……中国文化、中国科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等等,就这样“春风风人,夏雨雨人”,静静地泽被世人。

MAIN201809300854000218502171788

在伟大祖国生日之际,认真梳理与祖国共奋进的辉煌过去,通过“度”量中国,再次感受一个民族不屈的抗争、不懈的奋斗、不凡的成就,呈现一个国家的天下情怀,在岁岁安澜的秋日阳光里,真切地体会爱国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

灿烂辉煌,赞叹历史纵深的中国“厚度”

公元前5世纪,孔子诞生在山东曲阜,城外不远尼山脚下的泗水,因为孔子的临川一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使潺潺流水泛起哲学的光芒。几乎同一时期,释迦牟尼、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孟子、韩非子等等,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一起诞生了,古希腊哲学家在爱琴海边辩论,思考人和自然的关系,造就了先进的自然科学;印度哲学家在恒河岸边打坐,思考人和神的关系,产生了神秘的宗教;中国哲学家在黄河岸边散步,思考人和人的关系,孕育了伦理道德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他们是一座座高山,耸立在人类历史如铁的长风中。在人类文明垦荒勃发的时代,中国没有缺席,这些千年经典,像文明的河流,从历史深处流向现在和未来。江河奔流,江山代续,今天,山区的孩子依然能够朗诵2500年前孔子智慧的表达“温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等,古代四大文明,只有伟大的中华文明绵延至今,生生不息。

万里长空,赞叹巡天遥看的中国高度

毛泽东同志曾无比豪迈地说:“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歌颂了社会主义制度及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和改造山河的英雄业绩。来到“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架旁,极目远眺,曾经响彻浩瀚宇宙的《东方红》乐曲仿佛萦绕耳畔,令人百感交集。从神舟一号飞向太空,到2018年的19年,中国航天起程远征,把中国标识刻写在星辰闪烁的浩瀚太空,伟大祖国刷新了航天事业一个个新的高度。今年被称作中国航天“超级2018”,中国将发射嫦娥四号,这也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进行巡视探测活动;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顺利推进,计划于2020年7月发射,预计到2022年建成中国空间站……宇宙浩渺无垠,希望在这秋季,吴刚能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在万里长空翩然起舞,歌咏5000年来锦绣中华一个辽阔的飞天梦想。

大国担当,赞叹方寸毫厘的中国精度

没有导航,你是不是很难找今晚聚会的餐馆?2017年,中国自主研制的一种芯片“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定位精度精确到一米范围,已经超越了美国的GPS。精度达“厘米级”,误差在数厘米之间,如此不可思议的定位精度是中国“夔龙系统”的建设目标。2018年,北斗芯片拓展服务到“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到2020年全球卫星组网完成,强大的国产定位“天尺”,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北斗导航公开服务。近年来,北斗、高铁等“Made In China”,于细微处求精,让世界惊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和“中国质造”,中国品牌正随着商品流、信息流激荡全球,不断向世界品牌舞台中央迈进。

叩问地宫,赞叹五洋捉鳖的中国深度

上天不易,入地更难。曾几何时,对中国这个传统大陆国家来说,海洋的惊涛骇浪意味着凶险畏途,而“天涯海角”不仅是足迹的边界,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思维的尽头。在迈向近现代社会的进程中,海洋实际上连接起东方和西方,沟通了中国和世界,也蕴含着宝贵的资源和无尽的自然密码。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的中华民族,有理由为认识和开发海洋,造福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从7000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4500米载人潜水器再到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谱系化发展,下潜深度从0米,到600米,再到7000米……中国正走向深海,“中国深度”一次次被刷新。2018年,中科院将执行第三次深渊科考。从深海进入、深海探测到深海开发,永闯深海龙宫、叩问神秘地宫的伟大创举,正挺举起“走向深蓝,建设海洋强国”的神话梦想,必将为世界深渊科学以及全球海洋治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领跑时代,赞叹坐地日行的中国速度

从上世纪末的六次大提速,到本世纪初的“四纵四横”路网规划亮相,中国高铁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攀上青藏高原……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速度越来越快,“和谐号”和“复兴号”正让中国越变越小,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我们的高铁,汲取自主创新的中国智慧,重拾“中国制造”的工匠精神,展示国际合作的大国胸怀。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网络将达到3.8万公里,覆盖240座中型以上的城市。这趟时代列车送给我们的,不仅是时空观念的巨变、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有唱响从跟跑到领跑的时代强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崛起的道路自信。

正风肃纪,赞叹拔山超海的中国力度

2018年5月初,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公布。至此,党的十九大以来,已有十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落马。这是对“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庄严承诺的有力践行,是让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感到放心又充满信心的忠诚履职。党的十九大后的反腐败,不变的是持续发力,有所变化的是愈向深行。往“高处”看,一个又一个贪腐高官的落马,不断传递党内从来没有“丹书铁券”,谁也当不成“铁帽子王”的强烈信号;朝“低处”瞧,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坚决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快查严处脱贫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这些可见可感极具显示度的“精确打击”,收获的是群众由衷的点赞;向“外面”看,国际“天网”“猎狐”在行动,一批潜逃海外多年的贪腐分子归案。有力的行动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出逃不是出路,海外决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绿水青山,赞叹清洁干净的中国纯度

曾经中国的诗人用风雅颂、赋比兴来赞誉灿烂的农耕文明,一唱几千年;因为污染,今天我们在享受工业文明的同时,还会怀旧田园牧歌式的纯正年代。2017年12月5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面对经济增长与保护环境矛盾的凸显,取舍之间,考验的是决心、勇气和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理念正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升级……塞罕坝——地球上一抹夺目的“中国绿”,是中国向世界交出的一份环保答卷。如今久违的“火烧云”、多处的“塞罕坝”等等刷爆朋友圈。长缨在手,江山向美。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画将来。这是我们的祖国,这是我们的家园。这一草一木,这一山一水,都和我们息息相关,都与我们的明天紧紧相连。

“度量”中国,还有很多让人惊叹的过往,还有很多让人骄傲的今天,更有很多让人期待的明天。“强起来”的中国可以自信,但没有自矜;可以自豪,但没有自满。站在时代的潮头,中国将为世界定义一个新的未来。值得骄傲的是,许多中华儿女为了永恒的崇高,为了天空和大地的澄澈与安好,与伟大祖国共奋进。

在梦想的征程中,坚持良知、爱、忠诚、勇敢、荣誉、真实等,这些人类久经考验的价值,拒绝隔岸的谩骂、袖手的论道、无底线的批判等,欢迎的是与祖国不离不弃的默契和肝胆相照的同行。

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对于行进发展的中国,或许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这不如意那不如意的困惑,但“中国号”巨轮都不会停航、不会偏航、不会搁浅,必将驶出满天星辉下的夜海,迎接又一个绚丽辉煌的云天。

在祖国宏大奋进的乐章中,每个人都是动人的音符。祖国遥远的过去你我无法参与,但祖国的现在和将来我们要奉陪到底。哪怕逆风飞扬,哪怕风雨兼程,也要与祖国共赴爱海情天,共同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梦想。

因为,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长于斯的中国;你热爱的中国,将为世界定义一个崭新的未来。

(作者单位:北大博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