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韦磊: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8)

(二)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人民幸福、建设伟大工程之间是基础和保证的关系,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是不可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从历史上来看,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解决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前提。历史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外交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同时,现实也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够完成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领导我们走向未来,才能够用科学理论武装民众,才能够凝聚起全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积极性和全体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愿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2.要增强党的领导,就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1)政治领导力。政治领导力体现为政党的胜任力、执行力和影响力。只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政治领导力也是我们党力量的重要构成。那么,如何增强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一是围绕党的领导地位加强政治领导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是围绕党的执政地位加强政治领导力,特别是围绕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来增强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三是围绕人民主体地位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

(2)思想引领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抵御错误思潮干扰的能力。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也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是因为我们引领了社会思潮,并且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也同样如此。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绩,就是因为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那么,如何增强我们党的思想引领力?一是加强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二是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如果领导干部能在思想文化领域引领时代、引领社会,我们党的思想引领力就会得到增强。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新时代产生新思想,新思想也引领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才能够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

(3)群众组织力。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传统和取得成功的一个致胜法宝。党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进行物质生产活动、精神文化活动、革命斗争和社会变革活动的能力就是群众组织力。群众组织力是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

首先,发挥和增强我们党的群众组织力,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致胜法宝。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看到,我们党具有组织群众的光荣传统。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活的灵魂。淮海战役胜利后,陈毅同志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就说明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的胜利是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拥护的。实际上,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是我们党群众组织力的直接体现,正是因为我们党有强大的群众组织力,人民群众才会跟着我们党走。其次,要想提升我们党的群众组织力,就要学会和掌握组织群众的规律。我们组织动员群众是有一定规律的,要按规律来办事,不能违反群众工作的规律。最后,要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转变作风。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精神。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真正的英雄。因此,我们要向群众学习,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4)社会号召力。社会号召力是指政党对于全社会的影响能力、凝聚能力、动员能力、引导能力等。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号召力由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和自身形象决定。我们党是否具有社会号召力?从根本上来讲,我们具有强大的社会号召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党有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同时,我们党在不同时期制定的路线、纲领也决定了我们党有强大的社会号召力。从客观实际看,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因为当前影响社会号召力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贪污腐败分子严重损害了我们党的形象,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