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韦磊: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

三、为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初心、完成使命就必须要进行进一步奋斗。具体来讲,要从三个方面努力。

(一)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新时代,我们还面临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因此我们要反对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怎样应对重大挑战?就要进行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也要进行伟大斗争。除此之外,西方一些国家还打着人权、民主的旗号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渗透,这也是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风险。那么,如何进行伟大斗争?

1.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最近一段时间,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中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在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中,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与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

2.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从现实来看,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还是存在的,如果我们党不能够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就会脱离人民群众,而脱离人民群众就丧失了力量源泉,就会丧失战斗力,就没有办法进行伟大斗争,伟大斗争也必然会失败。因此,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

3.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从现实生活看,现在依然存在诸多阻碍我国发展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怎样破除它们呢?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改革破除一切顽瘴痼疾,这也是进行伟大斗争的一个内容。

4.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从现实生活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还是存在的,因此我们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从而有效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5.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比如,一些突发性自然灾害会给我们带来巨大损失,甚至会影响我们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对于这种突发性的自然灾害我们要有效地战而胜之。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