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文明薪火传之久远(逐梦40年)

让中华文明薪火传之久远(逐梦40年)

摘要:40年间,我们通过第二次、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基本摸清了文物家底。据普查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近76.7万处,国有登记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这些基础数据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将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承前启后地提供了全方位制度供给。

从矗立雪域高原的布达拉宫到诗意栖居的鼓浪屿,从重见天光的南海一号宋代沉船到震撼世人的南昌汉代海昏侯遗址考古,从承德避暑山庄遗产保护工程到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修复,从百余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建设到数千家博物馆免费开放,从石渠宝笈特展时的“故宫跑”到《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被观众热捧……40年春华秋实,40年砥砺拼搏,文物事业得以长足发展,文物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对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国际交流中的金色名片作用日益凸显,保护文物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凝聚社会共识

构筑保护利用新格局

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伟大实践,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社会共识不断得到深化,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物保护利用格局正在形成。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重视文物工作。1982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颁布实施。到2002年10月,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我国确立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60多次,考察文物博物馆单位30多家,出席文物领域重大活动20余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部门协作持续推进,地方党委和政府紧抓落实。目前,文物工作已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文物消防安全纳入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体系。与公安、海洋、海关、工商等主管部门联合执法,持续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活动。2018年,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与应急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开展博物馆与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覆盖所有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紧守文物安全生命线。

资金支持不断加大,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财富的迅速增长为文物事业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中央财政对文物保护经费的专项资金总量不断增长,范围不断扩大。1978年中央支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为0.07亿元,2018年增长到108亿元。地方财政持续加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2017年全年全国文物事业费355.59亿元,较上年增加15.6%。与此同时,人们对文物保护的共识不断提升,已经从过去经济建设的“拦路虎”,成为今天城乡发展质量提升的优势资源,社会力量参与的热情持续高涨。在浙江松阳,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支持、当地政府和民众多方参与的“拯救老屋”活动在行动,142幢古民居得到修复和活化利用,由此唤醒的民宿旅游和文艺产业吸引了人口回流,古村复苏,留住乡愁;在山西,“文明守望工程”首批公布了252处文物建筑,供各界力量选择参与保护利用;在北京,计划落地实施2.2亿元的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全部由社会捐赠。“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百度、腾讯、网易等都深度参与其中。

融入发展大局

贡献国家经济民生

中华文明具有“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特征,这也决定了我国文物工作“跨时长、地域广、总量大、类别繁”的特点。

40年间,我们通过第二次、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基本摸清了文物家底。据普查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近76.7万处,国有登记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这些基础数据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文物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为了让一件件满载历史印记的文物珍宝如璀璨星辰,闪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星空,文物部门不断增强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的意识,推动文物工作服务国家重点工程。从长江三峡水利工程到南水北调工程,从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任务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从雄安新区建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文物工作全力配合国家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抢救保护大量珍贵文物和遗址。以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工程为例,文物系统调集全国力量,在雄安新区成立联合考古队,分成八组进行考古和地面文物调查,其中考古调查超过2000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为雄安新区制定了详实的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梳理了文脉,夯实了文化基础。

强化文物工作与百姓生产生活相结合。实施古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开展270个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促进文物保护利用与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先后三次公布36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其中,首批12家2011至2013年接待游客6563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20亿元。对革命文物进行重点抢救保护利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延安革命遗址、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旧址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14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被纳入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仅江西全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43亿人次,通过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助力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近九成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2018年是《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公布实施10周年,以博物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机构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堪称改革开放以来公共文化领域影响最大的惠民政策之一。不仅对满足广大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其基本文化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当代中国博物馆事业全面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全国博物馆数量从1978年的349个,增长到如今的5000余个,每年接待观众总数超过9亿人次。目前已有346.13万件全国博物馆馆藏文物信息向社会公布,文物资源共享正在成为现实。

扩大交流互鉴

“金色名片”熠熠生辉

位于柬埔寨的吴哥古迹,有一支中国文物工作队伍常年驻扎。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拯救吴哥古迹国际行动”,自1998年起,连续20年援助柬埔寨对周萨神庙、茶胶寺进行修复,助力中柬友谊和“一带一路”文化建设。

中国援外文物合作保护工程涉及6国8个项目,联合考古项目涉及12国15个项目,并积极参与和支持濒危文化遗产国际保护,推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为国际文物避难所,充分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以湖北省博物馆为“国家客厅”,会晤印度莫迪总理,敲编钟、看乐舞、赏文物,并把中国文博创意产品作为国礼赠送,再次成就了文物主场外交佳话。

改革开放以来,1000余项文物展览走向世界,外国观众超过1亿人次。“文物带你看中国”数字展示系统实现3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全覆盖;丝绸之路文化展、华夏瑰宝展远赴德国、意大利、斯里兰卡等10余个亚欧国家;来自波兰、捷克、阿富汗等“一带一路”参与国来华举办各类文物展,让人民群众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各国文明,增进相互了解。

中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中国首个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标志性成果。

改革开放40年,文物作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的实物见证,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彰显文化影响力的“金色名片”。

秉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提高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让文物的历史内涵和价值融入新时代发展,让中华文明的薪火传之久远,就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作者为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制图:蔡华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