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俊: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以山水画的形成与发展为例(上)(2)

摘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美学观强调人在亲近自然并与之进行对话交流时,实现主观意象与客观物象的交融需要借助媒介,这就逐渐形成了在视觉领域里充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的表达形式。中国的山水画就是这样一种形式,作为中国艺术史上最活跃的发展符号,它承载和牵动着一个民族的心灵世界。

 

1

彩陶(原始社会)

我们来看这张原始社会彩陶的图片。这个彩陶盆是原始先民们使用的器具,里面画的是水纹,表现了水的波浪。这是古人观察自然并与器具结合的产物,因为这是盛水的嘛,所以画了这些水的波纹。

2

彩陶(原始社会)

这张图是一个水罐,能看到上面清晰地绘着一种流动的波浪,还有浪花和水滴,非常地明确。当然它还不能称为山水画,我们说它是山水画的一些早期符号。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