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俊: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以山水画的形成与发展为例(上)(3)

摘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美学观强调人在亲近自然并与之进行对话交流时,实现主观意象与客观物象的交融需要借助媒介,这就逐渐形成了在视觉领域里充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的表达形式。中国的山水画就是这样一种形式,作为中国艺术史上最活跃的发展符号,它承载和牵动着一个民族的心灵世界。

3

铜鼎(商代)

这是商代的一个青铜器,我们仔细观察它的三足。右边那张图是放大了的,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雕刻的云纹。 

4

青铜器(春秋战国)

这是战国时候的一个带钩(古人系腰带的挂钩)。 

5

玉器-云纹高足杯(秦代)

这是秦代的玉器,叫云纹高足杯。我们可以看到它整个外壁上刻满了云,大家有没觉得很熟悉?在哪儿见过呢?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上。我们的奥运会火炬就是由古代对云的这种造型的理解演化而成的形象符号来设计制作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